善用优势视角模式——督导眼中的“孩子”

2015-08-31 11:0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当社工遇到问题找督导时,督导是否会像“母亲”一样问:“孩子”,你当时是怎么做的呢?你都使用了哪些方法?那你自己觉得你的方法有哪些做得不够好的?你可以想到什么样的方法会更好的处理这个问题呢?

作者:龚艳丽 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为人母,知子心。作为督导者,是否把社工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希望他能够快快成长。

当社工遇到问题找督导时,督导是否会像“母亲”一样问:“孩子”,你当时是怎么做的呢?你都使用了哪些方法?那你自己觉得你的方法有哪些做得不够好的?你可以想到什么样的方法会更好的处理这个问题呢?

当“孩子”告诉“母亲”自己是怎么做的,使用了哪些方法,都还是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时,这时“母亲”都会用心聆听“孩子”心声,以包容的心去关心和鼓励“孩子”,同时也会细心的与“孩子”共同去分析问题,正面引导他自己学会去思考,让他能够独立去面对问题。如:我之前带6岁的儿子去散步,在经过小区通道时,有一只棕色卷毛狗狗跑到孩子的脚边去碰他,这时我发现孩子有些紧张,但也没有过度反应,只是拉住了孩子的小手,还没等孩子还没反应过来,狗狗已经在主人的呼喝中离开了。下意识地我想和孩子说“你怕不怕狗狗啊”,话到嘴边,我说出来的却是“那只的狗狗很可爱,好像喜欢你哦”孩子笑了,一会儿他说“我喜欢这只小狗狗”“我想要再看一看它”,看到孩子兴奋的样子,于是我和他一起往回走,虽然没有找到,可是孩子从此对狗却有了美好的记忆。作为一位母亲,平时都能听到很多孩子对狗、猫恐怖的例子,作为母亲,保护孩子健康成长,拥有健康的心灵是最重要的!

在日常工作中,社工也会经常出现这样的状况,在遇到一些紧急问题时,就会出现紧张,不知道如何去思考,感觉自己没办法去完成这样的工作,会出现恐惧心态不愿意去面对这个问题,当出现这样的情况时,作为督导者应给予“孩子”支持,与他一起去分析问题成因,正确引导其去思考,学会勇于面对问题而不退缩。

作为督导者,运用优势视角的督导模式,有利于社会工作在专业机构和专业身份欠缺的本土处境中寻找自己的辅导方式,优势视角首先让督导者关注社工所具有的优势、兴趣、能力、知识和才华,但也不忽略问题和缺陷,优势视角看到的是问题和缺陷中积极的一面,这样的督导模式就像“母亲”发现“孩子”成长,看到“孩子”能独立使用正确的方法去思考问题,学会承担,拥有积极态度去学习。当社工有这种跳跃时,作为督导者也在成长。

督导功能有三种,分为行政功能、教育功能、支持功能,那么在日常督导工作中,我们是单一的使用一种功能呢?还是结合三种功能来运用在不同社工身上呢?就如前两天有位社工在分享他的考试心得,他希望通过分享给大家传达“只要不放弃,我们肯定都能过”的理念,那在开场白的时候他想做一个小小的调查,想看看有多少人今年已经通过社工考试的,当他讲到这一次的时候,我脑子一下就跳出一句话“我想做个小小调查,请今年通过考试的学员举举手”,而他说的一句话是“请问明年有多少人要参加考试的呀!”这种正向的提问真得很激励人心,会让学员感受到讲师分享这次的内容就是希望大家明年的考试都能通过,而不是让大家无所适从。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