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党员社工杨佳萍:勇担“领头羊”,积极探索养老服务创新模式

2019-12-03 09:58   东莞时间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杨佳萍常说:“党员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所做的就是一名普通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职责,也是我作为一名社工应尽的本分。”从业九年,从青葱走到成熟,她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忘一线社工的职责,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她说:“用自己的专业和视角感知服务对象每一个看得见或看不见的需求,将党为人民服务的温暖传递下去,就是我的目标。”

2b112cb60be8eeb4c426f88f4f1f9160

党员社工杨佳萍 正阳社工供图

“从全国150多人报名到近80人资格准入,再从40多人面试到最终入围20强,我入选‘乐龄伙伴’中国养老创新家第一批学员啦。”

日前,杨佳萍在朋友圈开心地分享这一喜事,她将获得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10万元学费,以“成为中国养老事业中有价值情怀、有专业能力、有国际视野的养老领军人才”为培养方向,进行为期两年的集中学习、海内外游学等。拿到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是对杨佳萍从业九年最好的肯定之一。

守在一线岗位,为服务对象“代言”

2011年,杨佳萍加入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东莞市首批工会社工上岗,并同时兼任领域组长。

初涉企业社会工作,首先迎来一段艰涩的磨合期。杨佳萍清楚地记得,组建第一支虎门工伤康复志愿者队伍时,她和同事用3天的时间一对一走访了东莞市(虎门)工伤康复中心的160多名工伤职工,但最后只有6个人参加小组活动。“有人来总比没人来好。”有了一些信心的杨佳萍和同事,后来又不断通过走访、摆摊、发短信、打电话、建QQ群、发传单等一切能想到的办法招募新组员。经过五轮的小组活动后,总算顺利成立了第一支虎门工伤康复志愿者队伍。

2016年,在工会领域得到历练之后,杨佳萍“转战”长者领域,担任洪梅镇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见习督导,从此与居家养老服务结缘。岗位变迁,工作难度升级,杨佳萍没有退却,通过不断学习反思和总结归纳,短短8个月内,她组建培育了洪梅居家养老服务团队,并建立了“社工+社工助理+康复师+营养师+护工+志愿者”的专业服务队伍,为项目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担任督导以后,往往做完这个工作,另一个工作又压上来了,似乎永远没有完结。”杨佳萍笑着说。但即使工作再忙,她一直坚持拓展服务范围,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多做活动,多开小组,同时提醒同事们,即使行政工作、临时性工作再怎么忙,也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一线社工,要努力为服务对象谋福利,为他们“代言”。

创新模式,勇担养老服务“领头羊”

2017年6月,杨佳萍担任东莞正阳居家养老团队的带头人,真正开始大展拳脚,负责制定东莞正阳在养老服务领域的角色定位、战略方向和发展规划。

在居家养老这个大舞台上,杨佳萍首创了正阳“一个理念、两个平台、三项专案、四种增值”持续照料社区居家养老模式(Continuing Care Home-based Community,简称“CCHC”)。在此模式下,她带领正阳居家养老团队研发出“依医相伴”医务志愿者守护高龄长者项目、为脑退化长者助力项目、爱心午餐项目,以及日间康复护理中心、适老化居家安全环境改造等多个品牌服务,并以专家身份参与“福州市长乐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评估督导培训项目、广东省民政厅和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组织的“云南昭通社工组织孵化基地督导支持计划”以及民政部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积极推动当地社会工作参与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2019年,凭借专业探索的深度、政策熟悉的高度、服务群体的广度和服务反思的厚度,杨佳萍带领团队相继参与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以及东莞市民政局关于养老服务方面的顶层设计和福利制度修订,为广大老年人及其家人发声。

“在参与省卫健委关于养老方面的政策修订工作上,我们团队共提出了93条理性和人本兼具的建议或意见。”杨佳萍说,“没有常年专业的思考、踏实的工作、敏锐的政治触觉和对弱势群体悲悯的情怀,是没法提出既有高度又接地气的政策建议的。”

杨佳萍常说:“党员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所做的就是一名普通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职责,也是我作为一名社工应尽的本分。”从业九年,从青葱走到成熟,她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忘一线社工的职责,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她说:“用自己的专业和视角感知服务对象每一个看得见或看不见的需求,将党为人民服务的温暖传递下去,就是我的目标。”

记者 朱珍珍 通讯员 刘华城/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