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风采|90后全职社工8年志愿服务1.7万小时

2019-06-14 09:58   南昌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28岁的黄圣仙。“助人者自助,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助人工作也是一种自我修炼。”这是他跟团队的伙伴们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多年来坚持公益活动的初衷与精神信仰。几年来,黄圣仙组织发起的各项社会慈善公益活动694场次,个人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6955小时。

微信图片_20190614095639

“这小伙子,确实是好,他是我们社区的好人哟!”在南昌县莲塘镇正荣大湖之都蓝汀岸小区,围坐在院落里的老人们相互念叨着“小黄”,这个被大家称赞的“小黄”,就是南昌国仁公益服务中心的总干事,今年28岁的黄圣仙。“助人者自助,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助人工作也是一种自我修炼。”这是他跟团队的伙伴们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多年来坚持公益活动的初衷与精神信仰。几年来,黄圣仙组织发起的各项社会慈善公益活动694场次,个人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6955小时。

社区老人口中的“家里人”

2012年,大学毕业后,黄圣仙出于对公益的热爱选择留在南昌,成为一名驻守莲塘镇正荣大湖社区的全职社工。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2015年,他考取了社工证,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志愿服务专业人员。从此,他与志愿组织辗转于南昌各地,在“留守儿童之家”陪伴孩子们;在社区、敬老院与老人们聊天、打扫卫生……在电脑旁策划大型活动,或是带领团队伙伴组织研究服务项目,或是领着一批批物资行走在乡镇的路上。

“黄来我们社区有8个年头了,在我们居民心里他就是家里人。”在正荣大湖社区的8年中,黄圣仙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经常带领社工及志愿者团队组织开展各类社区公益活动,帮助过43位残疾人、特殊困难老年人和流动、留守儿童走出困境,给予他们重拾生活的希望。姚奶奶便是其中一位受益者。她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随着年龄增长,不仅行动不便,记忆衰退,还患有尿道炎,反反复复迁延不愈,子女又因工作而疏于照顾,日常生活十分不便。黄圣仙得知情况后,主动找到社区工作人员,只要有时间,黄圣仙总不忘去看望老人,给予老人日常的关心照顾。老人身体不适时,他放下工作,主动陪老人前往医院做检查、治疗,积极协调老人家庭关系,为老人的晚年生活争取到“应有”的权利。

与妻子同走公益之路

“公益在路上,前面无处不风景”。这些年来,为了证明自己选择公益的社会价值,他努力摸索、探寻着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方向,与家人谈公益的大爱无疆,用行动向周边的人群讲述每一个感人、有爱的公益故事……尽管这一切让他力不从心,饱受压力。2015年1月,他邂逅了同为公益人的妻子,夫妻二人因同一个理想走到了一起,也因此成为彼此精神、生活、事业的战友、伙伴。

“我了解农村孩子的生活实际,我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愿望,更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这是一名90后全职社工的初心,也是一名年轻爸爸的心声。尽管黄圣仙担负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窘境,全职社工的身份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着实“紧巴”,但他没有放弃,毅然坚持着公益的初心,精心策划、努力做好每一个有爱、有温度的暖心项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