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赵中亚:把温暖送给需要的人

2016-06-06 11:02   开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是一份很有意思的工作,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让自己不断得到提升。只有喜欢社会工作的人,才能一直坚持下去,一直践行助人自助的理念。”赵中亚笑着说。

赵中亚与孩子们在一起做游戏

赵中亚(中)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本报记者 张芳 文/图

空巢老人感到孤独,他去陪伴;孩子有心理问题,他去疏导;流浪儿童流落街头,他去帮助;山区孩子失学了,他去联系赞助人……

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专职社工赵中亚今年26岁,在同创社工服务中心工作近3年,他用专业的服务技能和敬业的服务态度,赢得了信任和赞誉,收获了无数的成就和感动!

拥有耐心爱心

笑容可掬是赵中亚最明显的性格特征。不管谈到好玩的事,或是目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他总是笑容满面,与人打成一片。在3年的工作中,他策划了30多场大大小小的活动,走访了不少困境儿童,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0多人,帮助他们矫正不良行为习惯,协助他们回归正常家庭生活,成为不少孩子的知心“大哥哥”。

“父母不在身边,给留守儿童造成的情感缺失,对学业、性格都有一定影响,需要社工在这些方面下工夫。”赵中亚介绍。

现年12岁的雷某没有得到正常的家庭教育,曾经到广东、湖南、江苏等多地流浪,赵中亚和同事一起经常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这样的孩子长期在外面流浪,刚开始不愿意跟我沟通,所以必须先跟他们做朋友,打开他们的心扉。”赵中亚说。

赵中亚还经常去看望社区老人和光荣院的老军人。老人性格各异,所以沟通起来需要格外用心。

赵中亚介绍,社工服务内容是解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自闭症孩子、单亲家庭儿童心理疾病等一系列复杂的社会问题,这些人都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在与他们打交道的过程中要特别有耐心和爱心。

累并快乐着

社会工作尽管在开展过程中会遇到重重困难,但在赵中亚的心中,通常是“累并快乐着”。他告诉记者,服务对象真正能走出困境、认可他的工作时,就是他最快乐的时候。

现年14岁的陈某父母早年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上小学期间因与同学打架后离家出走。赵中亚了解到情况后,多次在电话中与陈某父亲分析利害关系,希望他回家照顾孩子。在无数次的沟通后,陈某的父亲终于回到开县工作,与儿子一起生活。有了正常的家庭,陈某的行为习惯和思想都有了很大转变,变得阳光自信,努力上进,现在还担任了班干部。“看到孩子有了明显的改变,我自己也收获了很多感动和成就,为他们的进步感到高兴。”赵中亚说。

“这些社工不计回报地帮助我们,让我们很受感动,每次看到他们的身影,心里就很踏实,他们为我们带来了多姿多彩的生活。”光荣院的老人说。

2015年,赵中亚荣获全国首届千名“优秀敬老志愿者”称号。

赵中亚说,看到他的服务对象有了进步,摆脱生活中的阴霾,重新感受生活的美好,让他感觉特别有职业成就感,就会觉得非常快乐。

一直坚持下去

“最初,我们选择社工是因为爱心和热情,随着时间的推移,做社会工作久了,接触服务对象时间长了,身上就充满了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就觉得这个群体离不开我们,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赵中亚告诉记者。

目前赵中亚负责管理指导开县同创社工服务中心的儿童项目部,还负责县救助站困境未成年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在团队中,他组织了一支关爱老人、儿童,服务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志愿者有270多名。他策划的活动得到志愿者们的积极响应,也给他的工作带来了动力。

赵中亚说:“我们一定会在公益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让更多的人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社工是一份很有意思的工作,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让自己不断得到提升。只有喜欢社会工作的人,才能一直坚持下去,一直践行助人自助的理念。”赵中亚笑着说。

 

  • 关键字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