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倩雯——心灵手巧又可爱的“90后”社工

2016-03-21 09:58   信息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凤阳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她是负责服务残障人士的专业社工,兢兢业业地工作,用耐心和细心打动着社区的居民。生活中,她是一名心灵手巧而又可爱的“90后”软妹子,能手工制作出各种可爱的轻粘土玩偶,经常带着残障人士一起做手工,让他们也能感受生活的快乐。她就是凤阳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助理——李倩雯。

图片读旅游专业的李倩雯现在是凤阳家综的一名社工助理。


人物:李倩雯,“90后”,凤阳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助理。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月)在凤阳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她是负责服务残障人士的专业社工,兢兢业业地工作,用耐心和细心打动着社区的居民。生活中,她是一名心灵手巧而又可爱的“90后”软妹子,能手工制作出各种可爱的轻粘土玩偶,经常带着残障人士一起做手工,让他们也能感受生活的快乐。她就是凤阳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助理——李倩雯。

做社工助人令自己快乐

李倩雯告诉记者,她大学读的是旅游专业,并非是社工专业。虽说这两个专业都与服务相关,但是工作性质和内容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一直以来我都有很多的挑战机会,但我真的喜欢做社工。”她告诉记者,大学的时候,自己就开始做志愿者,经常上门探访一些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士。他们平时没有机会下楼,更别说是去公园散心了。“他们的家人要不忙于工作,要不就是年龄很大,无法带他们外出,其实他们都很想去户外散心的。”在李倩雯的帮助下,很多残障以及孤寡老人终于有机会去公园呼吸新鲜的空气,看看大自然的鸟语花香。

李倩雯表示,对于正常人来说,去户外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似乎去一趟公园,对自己的生活并不会带来明显的益处。但是对于这些残障人士和孤寡老人来说,一次户外出行,会让他们燃起生活的希望,户外景色能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新的启示。

看到他们开心的样子,我决定把这份工作继续下去。”大学毕业后,李倩雯选择进入社工行业,从更专业的角度,为这些需要帮助的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和残障人士一起做工艺品

工作之余,李倩雯如同大多数“90后”一样,有广泛的兴趣和爱好。其中,做手工是她的最爱。她可以用轻粘土做出各种可爱的小玩偶,有轻松熊、有Kitty猫,还会做一些多肉植物盆栽,然后将这些可爱的黏土“小动物”嵌在其中,给这些盆栽植物增添几分俏皮。

李倩雯告诉记者,来到凤阳家综工作之后,她发现,那些残障人士虽然智力上有些欠缺,但在其他方面,他们会表现出比正常人更好的天赋,比如手工创作。在她的指导下,一些残障人士用轻粘土做了一幅描述大海的粘土画,这幅画现在就挂在凤阳街残障人士园艺工作室里。蓝色的大海,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色彩搭配得恰到好处。

记者看到,工作室内还摆放着大大小小的多肉植物盆栽,这些都是残障人士制作的。“有一次,大家在一天时间内为一个企业赶制了100多个盆栽,大家都很努力地完成。”李倩雯告诉记者,制作手工可以让残障人士感觉到实现了自我价值,也会增加他们好好生活下去的信心。

李倩雯说,她热爱社工这份工作,虽然自己的同学做了旅游或者其他领域的工作,每天的生活丰富多彩,但她并不羡慕,“我打算一直做下去,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社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