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助理刘瑾:甘做点灯人 点亮受助者的心灯

蒋德辉 2014-07-30 09:4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遭遇“家暴”的妇女维权,陪伴企业员工成长、探索本土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模式……这些工作对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督导助理刘瑾来说都不陌生。刘瑾她甘做点灯人,点亮受助者的心灯

文/蒋德辉     原刊于 《东莞社工》杂志 2014年3月

【人物简介】

刘瑾,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督导助理、企业社工,2009年入职的首批东莞社工之一,先后从事妇女维权及企业服务社会工作,目前派驻石排镇总工会,统筹企业社工工作,同时负责10名企业社工的督导工作。

督导助理、企业社工 刘瑾

为遭遇“家暴”的妇女维权,陪伴企业员工成长、探索本土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模式……这些工作对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督导助理刘瑾来说都不陌生。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她乐观、开朗、有爱心,在东莞社会工作启航之时从3000公里外的甘肃老家义无反顾地来到莞邑,投身到与弱势群体打交道的社工行业。

怀瑞助人梦投身莞邑

2009年7月,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刘瑾在网上看到东莞出台文件发展社会工作,心想着终于能把所学用于服务,帮到更多的人,刚毕业的她来到东莞,成为首批上岗的社工。她派驻到横沥镇幸福家庭工作室开展专业服务,承担市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项目化工作的试点,刘瑾怀揣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去开展服务,到岗位的前二个月,她走访完了辖区内的所有家庭,人晒得非洲难民一样黑,但她觉得这份做的意义和价值能给她带来一份成就感,通过对每个家庭的建档和服务需求调查,她制定出一份针对性强的服务计划,通过一年多的服务,逐渐探索出“走进去”和“请出来”服务妇女工作的新路子,把工作室打造成为一个让妇女信赖的温暖之家,服务得到了市妇联领导和服务对象的肯定和好评。

企业和谐劳资关系的第三方推动者

2011年初,东莞市开始企业社会工作的试点工作,刘瑾主动向机构申请,获准后成为东莞企业社会工作领域的拓荒牛,担任了机构驻石排立亚达企业服务站的主管。“社工派驻企业后,社工与企业的磨合过程至少需要半年。”刘瑾说。刚开始企业不清楚社工的定位,做服务时,企业不太信任社工,很多都不批准。通过和督导一起去解释和争取,企业方才慢慢接纳和允许她们尝试较深入地服务,后来发现社工确实对企业问题的解决很有帮助,企业还自主掏钱向机构购买了一名社工,从不信任到融洽的过程不仅需要时间,也需要社工付出很多努力。说到这里,她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在完全得到企业的认同后,刘瑾负责的服务内容也多了起来,小到员工调岗情绪安抚、入离职面谈,大到劳资关系的调解、家庭婚姻关系的处理。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企业员工私自开车外出被企业无薪开除,该员工致电社工求助,扬言如果企业不给工资就拿刀去砍经理。她紧急介入疏导员工情绪并取得信任,同时为企业和员工双方搭建沟通平台,最终双方友好协商处理。社工的介入不仅预防了恶性事件的发生,也让企业看到了社工的专业价值。

务实的莞式本土化社工督导人才代表

2012年她竞选成为东莞市的督导助理,负责石排、中堂、常平及清远市等地10名企业社工的专业督导工作,最远的服务点是清远佛冈县的迪米格企业,这里两名社工督导工作由她负责,每次过去要换好几次车,先从石排的某工业区坐车半个小时到镇上,辗转几趟车5个多小时才能到达设在佛冈县石角镇龙溪村的迪米格企业,从石排到其他镇做督导坐公交也需要二个小时以上,为了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到达要督导的企业,每次督导都是早上六点就出门等车,可她从来没有叫过苦、说过累,她说自己的QQ网名之所以叫“点灯使者”,实则是勉励自己要用爱心和专业点亮服务对象和受督导同工心中的灯,陪伴他们成长,事实上她在工作中一直就是这样做的。、

刘瑾在给工厂员工做访谈

探索本土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2012年12月,通过参加内部选拔,刘瑾晋升为机构企业员工服务部的第一任社工主任,她作为企业社工团队的带头人,在做好一线服务的基础上还带领团队进行服务经验的总结和提炼,和香港督导一起前瞻地通过企业社工退修营探索出企业社会工作8点服务方向和以“健康”为主题的3-5年策略规划,为探索本土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模式指明了方向。2013年她又承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的企业社会工作实务课题研究,带着同工编写了《企业社会工作实务案例集》、《企业社会工作基础性服务手册》等丛书分享企业社会工作发展经验,还参与了《企业社会工作本土实践创新案例集—以东莞为例》编辑工作,她和企业社工团队的努力得到了用人单位和机构的认可,她个人先后被评为“市优秀社工”等多项荣誉,所在机构也入选民政部首批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她和企业社工团队的努力。

转眼间,刘瑾在东莞五年了。她总是爱说:“喜欢和服务对象在一起,一句感谢,一个问候都会让我感受到社工的价值。”五年来,东莞这片热土培育了一大批像她一样喜欢社会工作的社工人,她见证了东莞社工的起步和发展,也经历了自我的沉淀和蜕变,让她变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东莞人,也成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本土老社工。对于她来说,社会工作就照亮心灵的一盏灯,她愿意做点灯人。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邮箱:edit@swchina.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6号

邮编:1000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