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两年随记——心未死 势正旺 (5)

2014-07-08 09: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前段时间,频繁听到同工抱怨做社工越做越没激情,越做越颓废,面对机构和同工的各种坑事,各种想甩膀子走人……想想自己,虽然两年来也不甚如意,但自己对社工的心还未死,心中的那团社工火依旧还在燃烧,且势头正旺。究其缘由,不外如下:

欢乐的团队和氛围。打从进入李伟强以来,工作基本上都安排满满的,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中午还不一定有得休息,整天这样的强度,着实有些抓狂,但难以置信的是,每天感觉时间过得超快。早上打开电脑,刚忙活一阵,就到中午就餐了。午间小眯一下,伴随着神曲《爸爸去哪儿》的起床铃,再忙活一下,就到了下班时分。时常下班时都会感慨时间不够用,当然这中间或许是工作效率有待提高,但无论如何这一天天的感觉真是特别的充实、踏实。虽然也会感觉累,但每天下了班,心情是舒畅的,就好像曾经跟实习生戏谑的“在李伟强社工站工作的幸福指数绝对的高”,在这里,从来不缺少欢乐,每天一下课,各种逗比小伙伴涌进来,言行举止之“奇特”,让你不乐都不行,社工站俨然成了笑工站。此外,我们的小团队也是不那么的“正常”,笑点低到难以想象,有时自己不经意的一句猛料能让其可乐好一阵子。欢乐归欢乐,但无可否认的是大家的工作态度还是杠杠的,为迎接检查,大家一起加班加点赶制资料;为及时宣传活动,大家周末都抽空做海报、发微博微信;为开展好活动,淋雨指挥都不在话下……经过大半年,“战友”般的默契逐渐得以磨练,大家也在磨合中更清楚各自的角色,更明白各自的风格,有时真是到了传递一个眼神,彼此都能心领神会的境地。而今,三人组行将彻底解散,不舍,这半年的协力合作真心觉得珍贵的,大家坦诚以待,一起去面对困难、一起去寻求突破、一起去竭力尝试、一起去奋勇前行,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温暖的那些事儿。社工人都知道,社工的服务不是立竿见影的,不是说今天帮了服务对象,明天他/她就真的好了,很可能在做了很多的事情后都看不到服务对象有所改变和成长,对于这样的事情,自己有时很是抓狂、低迷、泄气。即便如此,在两年的工作中,阳光温暖的事情也还是不少,比如:某某同学会主动在社工站留言板上留言说“在这里可以很开心,就像回到一个温暖的家”;某某同学会在与社工聊完后,偷偷写上一封短信留给社工表示感谢;某些同学每次会在看到社工站公众微信平台推出的信息速度进行转载;某些同学会亲自做点心带回学校让社工试味;某些同学会跟必修课似的,每天都来社工站报个到,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忙;某些老师看到社工后会主动示意给搭顺风车……这些温暖瞬间,太多,太多。真心的付出,收获的同样是暖暖的真心。

两年为期,作为顺德社工的身份即将告一段落,感谢两年中陪伴同行的各位前辈、老师、小伙伴,虽然这一路坑洼不平,掉进不少坑,沾污很多裳,但倒也值得,不虚这一遭,无愧这一遭。

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有希望,与君共勉!

微博网友@大黎小寧 供稿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