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两年随记——心未死 势正旺 (4)

2014-07-08 09: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前段时间,频繁听到同工抱怨做社工越做越没激情,越做越颓废,面对机构和同工的各种坑事,各种想甩膀子走人……想想自己,虽然两年来也不甚如意,但自己对社工的心还未死,心中的那团社工火依旧还在燃烧,且势头正旺。究其缘由,不外如下:

积极尝试,大胆尝鲜。一直来都不觉得做社工是件容易的事,服务对象各种有个性,对活动的反应也各种稀奇古怪,很难说摸索出一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所以社工的工作注定是精彩的、刺激的和有挑战的,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是枯燥的、单调的和平淡的。以在李伟强社工站的工作为例,有了一段时间的尝试,对在学校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所对应的效果有了大概的了解,对学生参与活动的意向也有了一定的掌握,所以如果纯粹说要完成年度指标,不是难事,多搞几次外展活动,随随便便吸引个百八十号学生参加不是问题,可次次都是摊位游戏的话,似乎陷入了死胡同,了无新意,而且对于那些对摊位不感冒的人,仍旧还是不会感冒社工站服务。那么除了摊位,是否我们还能以其他的方式去调动学生参与活动,从而达到我们的目标呢?“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父亲节活动之时,为区别于之前的母亲节和5▪25心理健康日活动,社工站摆脱了习惯思维,精心策划了“父爱有声”、“图说父爱”和“父爱在线”三个部分,以全新的形式去诠释父爱,期间既联动了学校,借用学校广播站平台送上父爱主题专栏,也发挥了学生的智慧,拍摄了感恩视频。从最终的效果来看,是次活动可以说是成功的,社工站的大胆尝试是对的,如果没有这次的尝试,岂能知道原来学校广播站是可以借用的,又岂能知道原来拍摄视频这一手法是很受学生欢迎和推崇的。诸如这样的案例,不少。每每有过新的尝试,心中都很是暗爽,成功了,说明自己的想法还是靠谱的、可行的;失败了,则表明在自己之前的预想情境外又接触到一种新的状况,一种新的学习,快哉。每天尝点鲜,工作劲无边。两年的历练,自认为阿Q精神绝对的有增无减。

支持性的外围环境。经过大半年的蹦跶,而今漫步在校园,多半的领导、老师、学生都能招呼示意,自己感觉俨然已经融入到学校当中。想当初,空降校园时,一切都是那么陌生,只认识那么几位领导、老师,无时无刻不是谨慎着、小心着。通过长时间在饭桌上、会议上、活动中等各种场合的“潜伏”,而今对学校近一半的老师都算是有所认识。同时,透过开展一系列师生活动,社工站与老师间的互动愈来愈频繁,老师对社工站的信任程度也稳步上升,老师们会逐渐转介个案到社工站,会主动邀请社工站落班开展活动,甚至个别老师有需要时也会愿意跟社工倾诉,老师们的信任与配合让社工站在学校的存在感变得强烈。同时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让社工站真是可以无顾虑的大展拳脚,对于社工站提出的服务构思,学校基本上都是全力支持和肯定,真是让人非常之受鼓舞和有斗志。也正是如此,在这大半年中,社工站先后与德育处、学生会、团委、教务处、创文办、培训处、心理辅导中心等都建立了某种形式的合作与联系。通过交流合作,领导、老师们对社工了解了,对社工服务的支持程度自然也就高涨。以前老师们见到我都会称呼“黎老师”,而今一部分老师已经转口称呼“黎sir”,欣喜这个转变,因为它代表着部分老师或多或少了解到社工与老师的不同,即便只是形式和称呼上的差别。当然,除了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支持,机构的后援补给和学生的行动参与同样是至关重要,它们共同撑起了社工站正常运作那片天。在这样一个友善的温暖的满怀支持的环境里,不好好工作,想想都觉得愧疚。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