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两年随记——心未死 势正旺 (3)

2014-07-08 09: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前段时间,频繁听到同工抱怨做社工越做越没激情,越做越颓废,面对机构和同工的各种坑事,各种想甩膀子走人……想想自己,虽然两年来也不甚如意,但自己对社工的心还未死,心中的那团社工火依旧还在燃烧,且势头正旺。究其缘由,不外如下:

持续学习、进修。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个很宅很宅的人,周末没啥事的话基本上都是宅在宿舍,懒得掉渣,但当有专业培训时,怎么辛苦都会挣扎去学习,早起、赶车奔波不在话下。南海、广州曾经是我最频繁光顾的地方,不过即便去了那么多次,目的地也只有两个,桂城创益中心和广州市社区服务中心。在这两个地方,有幸近距离结识了那些存在于专业书本作者栏的真人前辈,听到了很多香港社工的宝贵经验分享,感受了香港社工的精湛技艺,进而开阔了专业视野、眼界。两年间,参加大小培训30多场,花在培训和资料收集上的money近乎占开销的三分之一,着实有些“过分”,看着银行卡余额逐渐缩水,有些心疼,但也义无反顾。每每看到有适合的培训信息,跃跃欲试,尽可能去协调各种安排,即便有些培训内容完全和目前工作不搭调,也十分乐意去听听、去看看,心中坚定“学习机会,要靠自己去争取、把握;多学好过不学,学多一点是一点”。虽然各个领域的培训内容混杂接收,有些痛苦,毕竟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但对我说来,每次培训完,总是会有种收获的感觉,可能是导师的某一句话触动到我,或者是某一个知识点为我打开了一扇窗,又或者是某一技巧让我豁然开朗,所以每次学习后,脑袋都会一热,而且不容置疑,这么多次的学习,的确给工作带去了很大帮助,很多之前不敢做的事情,在培训后,底气足了,自信了,也就敢去迈出第一步,敢去尝试。持续学习所带来的power,我相信不会是一时的,至深至远。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