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秀:用社工思维 做主任工作(2)

2014-05-28 10:03   信息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02年大学社工专业毕业,丘秀就来到黄村街道办工作。和预想的不一样,丘秀并没有立即投入到社区工作,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而是通过计生专员的身份去熟悉整个黄村街的地情民情。

发动居民自治,解决警情问题

丘秀是黄村街最年轻的居委会主任,性格直爽随和,又有社工专业背景,家也安在黄村,由她来担起庙元社区的重责最合适不过。庙元社区面积不大,但外来人口超过2万人,出租屋有1100多间,小商铺超过700家,治安、消防问题是相当棘手。刚遇上这些难题,丘秀也头疼不已,但在黄村街历练多年,丘秀很快找到解决的办法。

“庙元从江夏社区分离出来前,上任主任彭姐的努力经营使得居委会和居民的关系融洽,愿意听我们的建议,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好局面。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开展居民自治、扶老爱幼工作就非常顺利。黄村内部很团结,只要带动的办法合适,他们就能够做出超出预想的成绩来。”

做好带动工作,而非全部代办,这是丘秀的工作思路,也恰好能调动起居民的积极性。例如,在村民安保队之外,丘秀还组建了一支25人的长者巡逻队,既活跃起居民自治的氛围,也让长者意识到自己还有能力为社区做贡献。如此双管齐下,庙元的警情下降,居民也住得安心。

从事社区工作,丘秀认为自己最大优势便是家安在黄村,即使多晚下班也不怕,还能从居民的角度思考工作问题。丘秀表示,黄村的问题就是自己的问题,所有事情都和自己息息相关。居民知道这点,就会和自己站在一起,一同去面对,问题才会得到更好的解决。

本版撰文/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林涛(来源:信息时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