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大庆龙凤区东光社区社工师王玉杰和她的社工团队

2014-04-22 11:14   大庆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王玉杰,龙凤区东光社区社工师,1980年出生,本科学历,共产党员,首批通过国家社会工作师资格认证,并被收入大庆市社工人才库。

原题:一个社工师团队的社会责任——记龙凤区东光社区社工师王玉杰和她的社工团队

 

王玉杰教唯圣康老年公寓的老人们做手指操。

编者按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我们这期的题目在体例上不同往期,在过去的六期报道里,我们报道了一个农艺师的社会责任、一个企业员工的社会责任、一个大学生的社会责任等,这次,我们报道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本来,我们了解到的新闻线索和最初的采访安排均是采访王玉杰,但是在采访中,王玉杰多次强烈要求,她只是爱心团队中的一员,不能只写她,要写就写她们的整个团队。于是,尊重王玉杰的意见,我们调整了已经坚持了四个月的报道规划,报道了一个社工师团队,虽然我们用在王玉杰身上的笔墨还是相对较多,但也只是把她当作这个爱心团队的一个优秀代表来写。

4月2日,有点儿寒意的初春。

“下午一点半,咱们社区门口见,一起坐车去东光社区唯圣康老年公寓,你先感受一下。”电话约访王玉杰,她说话干脆利落,直接和我定下了见面的时间和地点。

13时30分,我来到东光社区。

一个梳着短发、看起来体重不足百斤的瘦小女子,扯着和身材不相称的大嗓门儿,踩着高跟鞋,步履飞快地穿行在几台车中间,安排着同去人员怎样乘车,然后又风风火火地钻进车内。

“80后”王玉杰,有着和她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和干练。“太带劲儿了!”这是记者的第一印象。

王玉杰,龙凤区东光社区社工师,1980年出生,本科学历,共产党员,首批通过国家社会工作师资格认证,并被收入大庆市社工人才库。

1 六年义工 把服务他人当最大乐趣

2003年2月,王玉杰毕业后,通过了街道社区干部考试,成为一名社区干部,工作于龙凤区东光社区,曾负责居委会党支部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及志愿者服务工作。

平日里就乐于助人的王玉杰,2006年加入了大庆市慈善总会义工联盟。

2010年2月9日,大庆市人民医院抢救一位弃婴,因为孩子情况不好,急需人员帮助护理孩子。王玉杰把自己四岁的女儿送到娘家,加入到爱心援助当中。

那年大年初三,王玉杰24小时守在孩子身旁精心照顾,带孩子去做检查,并细心地记录下孩子一天的排尿次数、尿量、饮食量、哭闹习惯等,以便其他接班义工照顾。

“这样的事情你愿意做,可是你的家人会理解吗?”记者问王玉杰。

“开始家人并不完全支持和理解,后来我和爱人一起去看那个可爱又可怜的孩子,那一刻他懂了,也感动了,从此不再抱怨,并全力以赴支持我的工作。”王玉杰对记者说。

2 通过资格认证考试 从义工转为专业技术社工

2008年,通过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水平考试》,王玉杰拿到首批目前最高级别的“中级”资质。

2011年,参加市社工委组织的社工人才青岛培训研修回到工作岗位,她挤出自己的业余时间,与同事一起做起了社会工作实务研究和案例的处理。

王玉杰说,考试不只是为了获得证书,通过考试,是为了得到更专业的学习和培训,以便更好地用于实践。

照顾孤寡老人,帮教问题少年,开展社会救助,这些事情占据了她所有的周末和业余时间,也有了许多成功的案例。

案例一:

“我有抑郁症,感觉活得没有意义,总想自杀……”“我是个没有用的人,什么都不会,只会上网,我也不喜欢总在网上,也希望走出去好好交朋友,好好工作和生活,可是我做不到。”

年仅24岁的阿岐这样定义自己。

阿岐自2006年高中毕业后,因不愿继续学习,一直在家处于待业状态,没有社会工作经历,每天待在家里对着电脑玩网络游戏。渐渐地他与初中、高中同学和一些好朋友失去了联系。自2010年进入父亲工作单位上班以后,阿岐觉得不适应工作环境,也不习惯同事间的相处,总想着上网,没了网络就没了方向,心安定不下来,时常旷班在寝室上网。

但他也一直很想改变自己,让自己正常地生活,但靠自己的努力仍脱离不了网络世界,他开始怀疑自己心理有问题,并有自杀倾向。

王玉杰知道阿岐喜欢网络游戏,便注册进入了同一网络游戏中,以陌生网友的身份每天与他一起打游戏、聊天,与阿岐建立起朋友关系,最终王玉杰取得了阿岐的信任。通过疏导,王玉杰不仅让阿岐放弃了轻生的念头,还带他找到戒除网瘾的专业人士,帮助阿岐成功戒除网瘾并正常地工作和生活。

案例二:

生活在东光社区的小玉(化名),出生后父母就离婚了,母亲拒绝抚养小玉,父亲因犯罪入狱服刑。小玉由70多岁的爷爷、奶奶抚养长大,老人因感觉小玉没有父爱和母爱,弥补心切,过于溺爱,小玉上小学三年级了,还不会洗漱,不会独立吃饭,不会和同学相处,不适应校园生活。她没怎么出过家门,没照过相,不会乘坐电梯,各方面都处于失能状态。

王玉杰和社工团队的于宏霞一起为小玉制订了生活作息表和学习计划,为其做专业的心理辅导,消除因为家庭系统缺失造成的自卑感,帮助她掌握与同学、老师及他人的沟通能力,同时指导两位老人正确、有效地教育孩子。

经过5个多月的介入帮助,小玉的生活能力有了很大进步,学习成绩名列班级第八名,从前胆小、怯懦的小玉,变成了爱唱爱跳的“小黄鹂”。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