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师考试 社会工作实务(初级)备考指南

2013-12-12 12:58   中国社会导刊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实务是社会工作者依靠自己的助人价值观实施助人活动的过程,需要掌握不同服务领域、服务对象的特点和需要,及在不同服务领域面对不同服务对象的主要内容和方法。

社会工作实务主要是社会工作者依靠自己的助人价值观去设计和实施助人活动的过程,特别需要社会工作者掌握不同的服务领域、不同服务对象的特点和需要以及社会工作在不同服务领域面对不同服务对象的主要内容和方法。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考试内容介绍如下:

一、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

由于现代社会纷繁复杂,社会工作专业强调通才社会工作实务观,以便能够面对和服务于不同的服务对象,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应对各种不同的情况。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模式概括了社会工作的一般过程,包括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和结案六个阶段或步骤。

(一)接案 社会工作助人活动都是以“接案”为开端的。接案要掌握的内容:接案的步骤及核心技巧;接案应注意的事项。

(二)预估 预估是在正式展开服务之前对服务对象的问题及处境进行评价的过程。预估要掌握的内容:预估的目的和任务;预估的基本步骤。

(三)计划 计划是为下一步的介入行动服务的,也是介入行动的蓝图。计划要掌握的内容:服务计划的构成;制订服务计划的原则;制订服务计划的方法。

(四)介入 介入是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的知识、方法与技巧协助服务对象系统达到服务计划目标的过程。介入要掌握的内容:介入的分类;选择介入行动的原则。

(五)评估 评估是评价社会工作的介入结果、总结整个介入过程、考察社会工作的介入是否有效、是否达到了预期目的与目标的过程。评估要掌握的内容:评估的目的;评估的方法;评估注意事项。

(六)结案 结案是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双方根据工作协议逐步结束工作关系所采取的行动。结案要掌握的内容:结案的主要内容;结案的主要任务;结案时服务对象的反应及处理方法。

二、儿童社会工作

儿童社会工作是指以全体儿童为工作对象,在有关儿童发展理论指引下,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技术,帮助解决儿童问题、满足儿童需要、促进儿童全面发展,进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专业服务活动。做好儿童工作必须清楚儿童的基础性、发展性、未来性的特点。掌握儿童获得基本生活照顾的需要;获得健康照顾的需要;获得良好的家庭生活的需要;满足学习的需要;满足休闲和娱乐的需要;拥有社会生活能力的需要;获得良好心理发展的需要和免于被剥削伤害的需要。

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分为宏观儿童社会工作和微观儿童社会工作。宏观儿童社会工作内容包括:推动有关儿童的立法,,推动儿童教育事业,开展儿童家庭服务;增强儿童权益的保护,提供有关儿童的信息与资讯等。微观儿童社会工作内容包括:对生活境遇不良的儿童的救助;对孤儿、弃儿的救助;对残疾儿童的康复和教育;对行为偏差儿童的矫治等。

由于儿童的年龄、心理、社会等因素的独特性,要掌握儿童社会工作的特有方式,即儿童个案社会工作、儿童小组工作、儿童社区工作。

三、青少年社会工作

青少年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重要实务领域,是把青少年作为工作和服务对象,运用有关青少年成长和发展的规律以及社会工作专业的理念、理论、方法和技巧,最大限度地发掘青少年的潜能,促进其全面健康发展,使其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的专业活动。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必须从生理、心理、文化等不同角度掌握青少年的特点,了解青少年各方面的需要。

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分为发展性青少年服务内容、治疗性青少年服务内容和预防性青少年服务等三方面。

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有个人层面社会工作方法、家庭层面社会工作方法、群体层面社会工作方法、社区层面社会工作方法等。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研究在青少年社会工作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四、老年社会工作

老年社会工作是运用老年学的相关知识,以老年人及其相关人员和系统为工作对象,帮助老年人,特别是处境困难的老年人改善社会功能,提高生活质量,使老年人有更好的社会适应和福祉的活动。开展老年社会工作必须从生理的老化、心理的老化、社会的老化等角度掌握老年人的特点及老年人多方面的需要。老年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身体健康方面的服务、认知与情绪问题的处理、精神问题的解决、社会支持网络的建立和老年特殊问题的处理等。

老年社会工作的主要工作方法:老年人个案工作方法、老年人小组工作方祛、养老机构照顾、老年社区照顾等。

五、妇女社会工作

妇女社会工作是主要以妇女为服务对象的社会工作,是针对妇女在自我成长过程中,在参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家庭生活过程中遇到的群体或个体问题而开展的社会服务性工作。

妇女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为:针对特殊困难女性人口的妇女社会工作、针对全体女性人口的妇女社会工作。针对特殊困难女性人口的妇女社会工作包括为失业女工提供服务;为单亲母亲提供服务;为家庭暴力中被虐妇女提供服务;为进城打工妹提供服务。针对全体女性人口的妇女社会工作包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教育;开展扫盲活动,进行文化教育;学习实用技术,提高文化科技素质;健康保健、优生优育服务;婚姻家庭咨询服务;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等。

妇女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个案妇女社会工作、小组妇女社会工作、构建妇女社区支持网络。

六、残疾人社会工作

残疾人社会工作是围绕残疾人个人、家庭、群体以及相关的社会组织和社区开展的专业性助人活动。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分为残疾预防和残疾康复。残疾预防必须清楚致残的风险因素及主要预防措施。残疾康复包括残疾康复模式和残疾康复类型。

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个案工作方法、小组工作方祛、社区工作方法。

七、矫正社会工作

矫正社会工作是指将社会工作实施于矫正体系中,是专业人员或志愿人士在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指引下,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知识和方法、技术,为罪犯(或具有犯罪危险性的人员)及其家人,在审判、监禁、社区矫正或刑释期间,提供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信息咨询、就业培训、生活照顾以及杜会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服务,使罪犯消除犯罪心理结构,修正行为模式,适应社会生活的一种福利服务活动。矫正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司法判决前的社会工作、监禁场所中的社会工作、社区矫正中的社会工作和行刑期满后的社会工作。

矫正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为社区矫正中的社会工作直接方法和社会工作间接方法。社会工作直接方法分为个案社会工作方法和小组工作方法。间接方法包括社区工作方法、社会工作行政和社会工作研究等。

八、优抚安置社会工作

优抚安置工作是优抚工作和安置工作的合称。优抚社会工作指在优抚领域所开展的社会工作;安置社会工作指在退伍安置领域所开展的社会工作。

优抚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光荣院、军休所内开展的社会工作;荣军医院、荣复军人慢性病疗养院内开展的社会工作。

安置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协助安置对象适应新工作和新生活,发展新的、积极的人际关系;协助安置对象利用和发掘自身和外界资源做好来信来访的接待工作;为安置对象提供并发掘信息资源。

优抚社会工作和安置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个案工作方法、小组工作方法、社区工作方法。

九、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是指在社会工作价值理念和理论、知识指引下,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技巧,帮助因个人原因、自然原因或社会原因导致生活发生严重困难的社会成员,在其获得物质救助的同时,得到精神方面的提升和社会功能的恢复,从而摆脱生活困境或减轻生活困难的负面影响,过上正常社会生活的专业服务活动。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主要从以下三个领域开展:贫困救助领域;自然灾害救助领域;流浪乞讨人员救助领域。贫困救助领域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社会结构调整层面上的社会工作,个人改善层面上的社会工作。自然灾害救助领域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灾害应急救,灾后社区恢复重建,社区减灾。流浪乞讨人员救助领域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进入服务机构之前的救助;服务机构内的救助;回归主流社会阶段的服务;返家安置之后的服务。

贫困救助领域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个案工作方法、小组工作方法、社区工作方祛。灾害救助领域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灾害应急救助中社会工作方法、灾后社区恢复重建中社会工作方法、社区减灾中社会工作方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领域社会工作方法:外展服务、思想和行为矫正、教育和技能培训、跟踪回访。

十、家庭社会工作

家庭社会工作是以家庭为本的社会工作介入,即动员社会及家庭资源,促进家庭正常运转及发展的社会福利与服务。

家庭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家庭社会工作的一般性任务和内容;我国家庭社会工作的内容。家庭社会工作的一般性任务和内容包括:提供物质性的服务,协助家庭生活有序运转;提供心理及法律援助,增强家庭的应变能力;开展教育与培训,提高家庭整体素质。我国家庭社会工作的内容包括:家庭救助、家庭生活服务、婚姻调解、家庭生活教育、城乡社区针对家庭开展的教育与培训、有关家庭的主题活动、城乡贫困家庭的救济与扶助、家庭心理辅导、家庭能力建设。

家庭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家庭治疗。

十一、学校社会工作

学校社会工作是政府、社会各方面力量或私人经由专业社会工作者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方法与技术,对正规或非正规教育体系中全体学生,特别是处境困难学生提供的专业服务。

学校社会工作的内容:为全体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服务;为特殊问题或特殊群体学生服务;协调学校、家庭、社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参与社区发展工作和开发运用社区资源。为全体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服务包括全体学生的生活辅导、全体学生的学业辅导、全体学生的职业辅导。为特殊问题或特殊群体学生服务包括为厌学学生的服务、为行为问题学生的服务、为身心障碍学生的服务、为继父母家庭学生的服务、为单亲家庭学生的服务、为服刑人员家庭的学生的服务、为残疾人家庭学生的服务、为资优学生的服务、为特长生的服务、为转校学生的服务。协调学校、家庭、社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包括与教师及家长沟通学生问题、为学生家长提供小组辅导、为学校人员提供咨询服务。

学校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综台性活动及咨询服务。

十二、社区社会工作

社区社会工作是指在中国城市的区、街、居等社区范围内,在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和理论、知识指导下,运用社会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为全体社区成员尤其是特殊困难群体提供的专业服务的总称。

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社区服务、社区社会救助、社区卫生、社区治安、社区教育等。

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是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个案工作在社区层面的工作方法有居民个案访谈、家庭帮助、调节邻里纠纷、居民个案管理等。小组工作在社区层面的工作方法有社区老人群体小组工作、社区青少年小组工作、社区特殊群体小组工作等。

十三、医务社会工作

狭义的医务社会工作是指在医疗保健机构中围绕疾病的诊断、治疗与康复过程所展开的社会工作服务。广义的医务社会工作不仅协助病人及其家庭解决与疾病相关的社会、心理问题,而且也往重对影响健康的社会。积极开发、利用社区与社会资源,推进医疗保健与社会福利的整台,促进对疾病的预防,保护公众健康。

医务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医院社会工作服务、公共卫生领域社会工作、精神健康社会工作。医院社会工作服务内容包括:社会评估和干预、危机干预、临终关怀与哀伤辅导、出院计划、外展服务、团队合作、慢性病及严重疾病照顾。精神健康社会工作内容包括心理辅导与心理治疗、职业相关服务、个案管理。

医务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个案方法、小组方法、社区工作方法、三大方法整合。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