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提升专业服务水平的9个方法

2021-01-18 09:49   社工客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是影响专业服务水准的两个重要因子。提高专业服务水准的内力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在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后,在社工服务领域的实际工作中,如何运用知识、调动环境中与之相关的资源达成目标的能力。

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是影响专业服务水准的两个重要因子。提高专业服务水准的内力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在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后,在社工服务领域的实际工作中,如何运用知识、调动环境中与之相关的资源达成目标的能力。

一、扎根本土

用本土化的方法真实满足当地需要。能否用接地气的方式,扎实的回应当地需要,是衡量服务水准的重要依据,而这非常依赖于社工对社区的了解是否完整和详实,而聆听是这个过程的捷径。在每一个服务想法或者方案成型之前,要进行微调研,即和一定量的居民进行想法上的交流。

大到服务思路、服务目标和服务路径,小到时间和场次的安排均可与服务对象进行沟通。具体的方法可以是微问卷、电访,甚至是微信沟通都可以。前提是你要有一些想法,因为这个过程是彼此做加法的过程,而不是做伸手党的过程。

二、多多沟通

沟通是达成共识和培养能力的过程。或许有社工会担心,居民不够专业,考虑问题不够全面,但笔者认为如何专业的设计和全面的考量是社工作为社区服务的专家需要去考虑的事情,而居民对于自己想要的东西,一定比外人更加专业,也更加精准。

微信图片_20210118094909

这个沟通的过程其实也是社工和社区居民达成服务共识的过程,更是培养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服务能力的过程,因为它能够带动社区居民思考、碰撞各种有关于社区服务的想法,而思考能带动居民增加知识的储备量,进而促使居民在看待问题和提出建设性意见时更加专业。

三、快速迭代

快速的迭代是最有效率的创新方式。提高服务水准,需要创新精神,这种精神是追求每轮服务都要有新突破和变化的精神。每一项优质服务的诞生,一定会经历数次、甚至数百次的迭代,而迭代的多快,这项服务出现的就能有多快。

当然,过程中一定会有很多做不好的部分,那就再组织一次吧,把不好的改正,你就已经完成了一次迭代。如果你的对手做一个服务要策划一个月,而你能用一周就完成,一个月后,你的版本就是4.0,而他的版本还是1.0,诚然你的1.0比他的1.0要差很多,但你的4.0一定比他的1.0优秀很多。

四、善于模仿

模仿的对象决定了你能学到的高度。创新很优秀,但模仿并不可耻,模仿是一种高效的学习方式,在模仿的过程,感受别人的逻辑和观点,这是非常宝贵的财富,但模仿过时的东西会令人感到遗憾。有人模仿串珠、美食,有人学着隔壁社区开瑜伽班,太简单了。

都是花精力,为什么不模仿更有技术含量的服务呢?试着组织一场社区规划日、办一个社区教育学院、玩一玩社区营造,学一学非暴力沟通、正面文化、历奇。虽然很难,但这是自己所未有,甚至是很多人所未有的服务,能帮助你解决更多复杂且棘手的问题。

五、持续学习

持续学习是保持和提升水准的方式。社工行业在不断发展,新的技术不断传入,社会对社工也不断产生新的期待,课堂上学习的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基线测量法、成长/教育/治疗小组、情绪ABC理论是没有办法帮助你解决好所有的问题和满足所有的需求的。让自己成为一块海绵,不断学习吸收,不断横向发展,你才能有能力去解决更多的问题。

深圳要求每个注册社工每年要完成80个学时的学习,你可以选择刷网课应付了事,你也可以选择每年花费一周或者一个月的工资,深入的学习一个专业的技术。

六、不断专研

不断专研能帮助你解决复杂的需要。横向发展能够帮助社工解决更多的场景下的问题,纵深的发展则有助于社工解决更复杂的事情,这是拔高服务高度的重要能量。笔者和小伙伴曾经只用一个项目,便在社区、街道树立了两年的口碑和高度评价。

找到一个你专业发展路上的“真命理论”,然后用心去和它成为伙伴,这和学习更多知识一样重要。公众号是非常便捷的学习平台。行业里口碑较好的公众号,会发布很多及时的信息和资源。相关行业的公众号,比如做社会企业的、做社区营造的,会是灵感和视野的源泉。

七、熟悉政策

政策是最重要的资源流向的指示牌。社区社工服务和民政民生服务、妇联妇儿服务、残联残障服务等多方服务息息相关,全面掌握政策、熟悉业务有利于打通政策惠民的最后一米,国家有很多好的政策,社工可以成为更扎实、更精准地整合连接政策资源为服务对象解决困境难题的人。

一项政策的出台,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和深入调研并且符合社会现状的,或许宏观,但方向指引很明确,而且意味着社会资源会往政策的方向进行一定程度的倾斜。众人拾柴火焰高,所以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也要顺应政策的改变和发展。

八、善用督导

督导是社工行业里非常宝贵的资源。很少有行业会把老带新设立为一个岗位,他们可能比你要有更丰富的经验、更高远的格局、更开阔的视角、更新奇的体悟,这些能够帮助你碰撞出思维的火花。“督导不是万能的”,这是笔者前任督导,也是现任督导常说的一句话,她说她要把这颗种子种在每个社工的心中,然后生根。

微信图片_20210118094812

督导当然不是万能呢,但如果你把他当作你团队的伙伴呢?我想他一定比你周围的伙伴要再优秀一些。所以常常去打扰督导吧,发现督导的特长,然后使用好督导,会帮助你很快的提升服务质量。

九、识人用人

人在合适的位置上会有最燃的能量。识人用人不是上级对下级的专属,每个人都可以善于利用身边的人,包括前文所说的善于使用督导。擅长写作的督导,请他多指导写作;擅长调解关系的督导,多请他到团队里共事;擅长专业的督导,多请教专业问题。

而对于团队中不同的人,要给与不同的支持,能力高、意愿高的伙伴多给资源和授权;能力高、意愿低的伙伴多支持和鼓励;能力低、意愿高的伙伴多指导和鼓励;能力低、意愿低伙伴的多指导和监督。利用优势,给予合适的支持,才是发挥团队力量最好的加法。

社会工作是一门实践性的学科,也是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职业,内外兼修才能在新时代谱写出新时代的社工故事。

  • 关键字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