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社工开展义工培训之长者入户探访技巧

2014-08-01 16:0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20日下午,北斗星社工均安社综开展长者入户探访技巧义工培训,共8位义工参加,培训旨在提升参加者对入户探访长者过程中的知识和技巧。

(北斗星社工 欧阳焕结)2014年7月20日下午,北斗星社工均安社综开展长者入户探访技巧义工培训,共8位义工参加,培训旨在提升参加者对入户探访长者过程中的知识和技巧。

培训由两个沟通游戏开始,在“身传意译”游戏中,参加者通过身体语言向伙伴传递指定的信息,并成功完成全部的三次测试,伙伴们高兴得又是拍手又是欢呼;接着进行“全程达意”绘图游戏,参加者两人一组,一位负责描述图片,另一位根据伙伴传达的信息绘画,最后两位组员以本组所绘图形分析改进沟通的方法。在自我介绍环节,每位义工分别从生理、心理及行为习惯方面讲述自己印象中的长者特征,最后社工也通过幻灯片相应作出归纳介绍。对长者的生理、心理及行为特征有所了解后,即开始对长者探访流程、常用沟通技巧及注意事项的学习。

义工进行入户探访模拟演练(摄影 欧阳焕结)

有理论知识的基础,接下来便是鼓励大家实践运用的环节。首先是对问题的探讨:由一位有探访长者经历的义工分享自己在探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参加者一起思考应对方式,大家活跃的思维碰撞为应对问题提供了更多方向。接着是分组模拟演练环节,第一组模拟探访一位较沉默的独居长者,组员尝试与“长者”打开话题可未能成功,但能运用结束探访的技巧与“长者”话别,大家一起重温课件中打开话题技巧的内容,并由社工点评各位组员做得好的地方;第二组模拟探访一位热衷谈论往事的长者,组员轻易地与“长者”打开话题,但“长者”在谈及过往经历时情绪触动并哭泣起来,一位组员上前用身体接触技巧握着“长者”的手尝试安抚其情绪,但组员们都不知道进一步该怎么办,社工肯定组员的一些表现,也与大家一起探讨了安抚长者情绪的方法和技巧。

活动在大家对演练的分享中结束,义工们在培训中表现的投入让社工看到了大家的成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