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社工的第2.5年

韦永兴 2019-08-19 09:1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社工却要清楚的明白,社工是一份职业,一份工作;和别的工作一样,需要我们迎接困难挑战,做自己喜欢的事,做自己合适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我只能说社工给我更多的是让我自己成长,在自助中助人,在助人中自助!

第一步:是起步的阶段。那时是2017年,当时血气方刚,觉得社工不就是开活动做家访做个案嘛!但随着慢慢接触,发现自己有很多都不会的地方,开始虚心学习。从工作活动中学习反思活动带领技巧。开始通过工作站,接触居民挖掘家访和个案服务对象。这一年,因为自身有很多不懂的地方,积极地去参加学习培训,接触各种各类有关社工的培训,从培训中接触了不同的社工人,社工事,学习了很多社工小技能;看社工的视角也更加多元化。对自己开展社区活动以及开展专业的服务给了很大的帮助。让我印象最深的,为了更加的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特长优势以及职业之路,我参加了职业规划培训,还用霍兰德测试自己的优势,了解自己,确定自己的方向。还有个人气质测试等等。由于自己情感细腻以及性格热情大胆,社工这份工作也是比较符合我的气质。也更加坚定了我的职业之路。

第二步:是成长阶段。2018年这一年,我开始接触项目服务,在2017年开展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开始做起项目。项目活动和之前开展的活动还不一样,它是有一个连续的过程,更加考验社工与服务对象维系服务关系的能力,需要更敏感的心思了解并界定服务对象的需求。项目的宣传也是至关重要,他将影响你整个项目的影响力以及目标达成情况。在项目管理上需要社工更加专业。在这一年,社工的培训学习明显减少了,更多的心思放在了项目中,项目也取得了一定了成效和成果。也锻炼出自己在管理项目、运营项目的能力以及锻炼了自己表达演说的能力。

第三步:困惑--突破--质的飞跃阶段。2019年是我开始做社工的第三年,我度过了学习最积极的2年,最浮躁的2年,学习的2年。接下来也愿意沉淀自己去学习。在这里的时间,也让我看清楚了这个行业,她是有内容是有自己的价值观的,这是与其他商业机构和企业区分开来的地方。社会工作的发展也标志社会文明和她的人性化。但毕竟,在现实当中,总会受到很多阻碍。有很多从事过社工工作的人告诉我,这个社工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以前没从事前总会觉得这个行业充满了爱心和关怀,有的人甚至忘记她作为一个职业应有一个竞争以及这个社会价值观以及现实对她的冲击和影响。还有一些毕业生,她会说,和书说得一点都不一样,可能书本写起来高大上不少,但实际上,我们遇到的都是生活中常见困难的小事。例如书中的个案,大多数都是成功的,一旦社工们遇到一些做不成功的个案或者服务,就会产生重重的挫败感,但其实我们在学校学社工专业,她给我们的个案例子,多数都是成功的案例,但是成功的案例又有多少呢?屈指可数。作为社工却要清楚的明白,社工是一份职业,一份工作;和别的工作一样,需要我们迎接困难挑战,做自己喜欢的事,做自己合适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我只能说社工给我更多的是让我自己成长,在自助中助人,在助人中自助!

作者单位: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