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如何帮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

2019-06-21 09:17   社工客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进一步保障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权益,使他们与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的成长,2019年5月11日起,在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我们对渭南地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入户走访。

璐璐(化名)是我们2018年开始帮扶的一个孩子,璐璐7岁时爸爸入狱,妈妈离家出走,璐璐便和爷爷相依为命。

爷爷患有脑梗、糖尿病、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健康状况堪忧,对于照顾璐璐也是有心无力。

爷爷出于老人家的固执和面子不让璐璐和爸爸联系,璐璐也不知道爸爸妈妈究竟去了哪里,一直以为他们出去打工了。

初见璐璐

初次见到璐璐,璐璐散乱着头发,穿着一件脏兮兮的裙子,身上散发着异味,看得出璐璐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洗过澡了。家里的家具破旧简陋,屋内散发着刺鼻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190621091310

璐璐向社工展示自己的裙子

开展帮扶

我们对璐璐的情况进行了分析评估,针对璐璐卫生习惯较差的问题,社工再次前往璐璐家中时为她带去了洗漱用品和衣物,手把手的教璐璐怎样洗脸洗手,引导她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在与璐璐交谈的过程中,璐璐告诉社工自己很想念爸爸,但每次爸爸打来电话爷爷都不让她接电话。社工劝导爷爷让璐璐和爸爸多联系,维系父女之间的情感,满足璐璐对父爱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190621091433

社工教璐璐洗脸洗手

助人自助

2019年6月,社工来到璐璐所在村的村委会,向村委会工作人员了解璐璐家的情况,并告知村委会工作人员如果村里有监护缺失或监护失当的儿童可直接联系我们。

随后,社工和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璐璐家。社工教璐璐洗衣服、洗头发,璐璐很开心也很乐意自己动手去做。

据爷爷说,璐璐现在懂事了,会主动帮忙做饭,爷爷感到很欣慰。

爷爷表示只要璐璐能健康快乐的成长,自己苦点累点没什么,很感谢我们的到访和帮助。

微信图片_20190621091457

了解璐璐家庭近况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总数逾60万,他们本应该像其他孩子一样拥有无忧无虑的童年。但事实上,他们被迫承担了太多与年龄不相符的压力:家庭贫困、缺乏关爱、被同学以及周围人孤立嘲笑……

微信图片_20190621091515

社工教璐璐洗头发

为进一步保障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权益,使他们与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的成长,2019年5月11日起,在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我们对渭南地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入户走访。

目前,已走访了临渭区、华州区、华阴市、蒲城县、大荔县的33名儿童(其中19名男孩,14名女孩),深入了解儿童的生活环境和家庭近况,为儿童带去生活和学习用品,了解儿童及其家人的需求和意愿,为后期夏令营和家庭关系修复活动奠定基础。

同时向村委会工作人员了解家庭帮扶情况及其他困境儿童信息,建立有效的困境儿童发现报告机制。

我们相信:今天我们为孩子提供一个机会,明天孩子为我们创造一个和谐的世界。

  • 关键字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