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阿坝“社工+志愿者”社会服务示范项目

2014-11-14 09:33   四川文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志愿者”实现社区治理到社区自治和社区共享的转变,促进社区民众能力建设,培养民众社会责任感。

W020141113560843849867

茶山村小学为本村小学生讲解生态环保知识后合影。

“社工+志愿者”实现社区治理到社区自治和社区共享的转变,促进社区民众能力建设,培养民众社会责任感。

“我爱我家”“社工+志愿者”社会服务项目是应汶川恢复重建的需要应运而生,目的是将汶川怀有感恩之心的民众组织起来,配合恢复重建工作组开展精神家园重建,用志愿服务这一方式让他们重新获得一个幸福美满的生活家园,真正做到“我的家园我建设”。

此项目的开展有效的提升和解决了居民在关爱弱势群体上的意识,和志愿服务的盲目性以及随意性的问题,通过对志愿者进行能力建设和社会支持网络构建,培养灾区民众的互助精神、感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使志愿者自主参与到精神家园建设中来。然而随着恢复重建的完成,人们的物质生活发生巨大的转变,居民的需求也从物质层面转变为精神层面更高层次的需求,当地政府的工作重心也从物质重建转变为社区精神文化建设上来。“我爱我家”的志愿服务项目的成效也在逐渐的展现和被大家认可。

地震之后,汶川人民感受到了来自各方的爱心,在自己生活条件逐渐好转的时候,大家更希望能凭借自己的力量建设自己的家园,较为典型的是水磨农民杨安军等驱车2500公里只为将水送到贵州旱灾区,由此可见汶川民众“感恩于心、回报于行”的意愿。随着民众对志愿者服务观念的改变,志愿者的需求和期望也产生转移,很多志愿者都希望透过志愿者服务能一展所长,发挥潜能和兴趣。因此,开展这一项目能够开拓多元化服务机会,扩大工作范畴,提升参与层面。为汶川打造一个有组织、有技能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并使汶川人民在重建家园的过程中,提高自助能力和互助水平,促进社区民众的能力建设,培养民众的社会责任感。

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项目的执行者和管理者,他有着12名丰富经验的专职社工,更是有着来自广东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做技术支持和指导,确保了开展志愿者服务的专业化。通过“社工引领志愿者”的工作机制,一是可以增强居民凝聚力和优越感,培养社区居民强烈的公民意识和公共意识,一起进行能力建设和社会支持网络构建;培养灾区民众的互助精神、感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使民众树立“感恩于心,回报与行”的理念;二是引导志愿者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开展定性、定量、专业的调研方法做好社会调查,并将社会问题及时反映给政府,从而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社会福利等方面提供详实、准确的数据依据资料,实现社区治理到社区自治和社区共享的转变。为实现创新社会制度管理和“小政府大社会”的目标奠定基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