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南朗社工义工助力困境家庭“微梦想”

游玉华 程倩敏 2014-11-04 10:13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笔者获悉,南朗镇社工综合服务中心计划在11月6日晚,在位于南朗社区的南朗镇全民健身广场开展社区公益大舞台活动。活动将为近一个月来收集的镇内困境家庭的“微梦想”进行配对,链接社会资源帮助实现这些“微梦想”。

85C3FA1F2CCD9C235906206EBDBB9FE3

坦洲社工链接社会资源助困难残疾人家庭圆超市购物梦。

笔者获悉,南朗镇社工综合服务中心计划在11月6日晚,在位于南朗社区的南朗镇全民健身广场开展社区公益大舞台活动。活动将为近一个月来收集的镇内困境家庭的“微梦想”进行配对,由该镇的十几支志愿者团队亲临现场承接梦想,并在晚会之后进行持续跟进,链接社会资源帮助实现这些“微梦想”。

众多困难户有微心愿

据统计,南朗镇有户籍人口4万余人,非户籍人口6.8万人。其中,户籍人口中老年人近7000人,占总人数的17%左右;低保家庭221户约400余人,困境儿童166人;残疾人2048人,其中持残疾证人672人,1376人为未定级的残疾人。

据南朗镇社工综合服务中心介绍,南朗镇政府从2011年底起向中山市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购买社工服务,成立南朗镇社工综合服务中心。该中心成立以来坚持为困难群体服务,积极链接社区资源,搭建社区公益互助平台,努力促进幸福南朗的建设。在日常工作中,中心社工们会定期走访镇区困难群体,了解他们的服务需求。

据社工了解,部分服务对象在生活、学习、出游等方面有不少小心愿。对于困难家庭和个人来说,由于经济或者身体问题,他们小小的心愿也很难实现。此次活动旨在链接社区资源帮助他们“圆梦”。

负责圆梦活动的社工林嘉慧表示,他们10月份走访15个村(居)服务对象后,一共收集了28个困境家庭的“微梦想”,主要是一些双低家庭、残疾人和困境老人的小心愿。考虑到仅依靠社工链接社会资源力量较为单薄,为此,中心决定将这些“微梦想”交由镇内各义工队伍承接,由这些义工队伍分别链接社会资源,以期更好地帮助这些困境家庭圆梦。

部分微心愿已被认领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中山市工会义工队南朗分队、南朗镇医护志愿者(义工)服务队、南朗镇教师志愿者(义工)服务队等加入了承接“微梦想”的行列。届时,这些义工队伍分将链接社会资源帮助困境家庭圆梦。这28个“微心愿”中,有少数已由义工们帮助实现了。

阿银来自困境家庭,家中有残疾人成员,家庭经济拮据,一家四口居住在不到10平方米的出租屋,从未全家人一同外出游玩过,听同学说紫马岭公园挺好玩的。为此,他希望全家人能一起去紫马岭公园快乐游玩,感受出游的快乐。南朗镇教师志愿者(义工)服务队支持阿银实现了该心愿。

冯女士的丈夫去世,她是独居的精神病康复者,患有高血压等疾病,很少有机会与人聊天。她希望有人定期探望,陪着聊聊天。目前,中心的长者义工已经承接了该“微梦想”,承诺将定期探访冯女士。

记者获悉,社区公益大舞台之后,社工仍会定期通过家访的形式,继续发动村居委、学校、志愿者团队等平台,收集镇区村居民的“微梦想”,帮助有需要的服务对象,为服务对象带去政府和社会的温暖。

相关

6户残疾人家庭圆了超市购物梦

“希望能拍一张全家福”、“希望能到游乐场玩”、“希望能到超市体验购物的乐趣”……10月24日晚,“传承博爱 筑梦坦洲”微梦想行动将微梦想搬上舞台,现场展示了5个已经由爱心个人和企业承接的微梦想。还有22个微梦想,也在慈善企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一一实现着。

记者获悉,在微梦想行动启动后,壹加壹坦洲购物中心确认了所承接微梦想—“体验超市购物氛围与乐趣”的实现方式:他们为6户困境残疾人家庭提供每个家庭500元以内的免费购物。

10月30日,为实现困境残疾人家庭的超市购物的梦想,体验超市购物的氛围与乐趣,坦洲社工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和广东省妇女维权分站(中山站)坦洲分站的社工以及义工们,带领他们来到壹加壹坦洲购物中心进行圆梦之行。

梦想实现时总是快乐的。有服务对象表示:“自己十几年都没有到超市购物了,今天有这样的机会,自己很开心,前一天晚上还睡不着。”而慈善企业壹加壹坦洲购物中心的负责人表示,今后会继续参与社区公益活动,付出微薄之力,帮助身边的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