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社工+义工 构建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2)

2014-08-26 10:16   中国文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国家大踏步迈入老龄化社会,敬老爱老成为常议常新的话题。中山市针对老城区推出多项举措,创新社区管理模式,引入“社工+义工”常态化机制,在关爱老年人、服务老年人方面取得新成效。

此外,社工站还举办了老人电脑班、耆老智能手机小组等兴趣班。70岁的苏姨有两个儿子,但都在外打工。苏姨虽然身体硬朗,但长期独居难免孤寂,最近她在智能手机小组学会了发彩信、发微信,“你看,我加了家里的群,现在孩子们说话我都能听见。你看这是我的大儿子发在朋友圈的照片。” 苏姨有看着孩子的照片有些动容。 

 “志愿管家”群众自治从市民走向公民 

花苑社区地处中心城区,且全开放式,人口密度高,流动人口多,管理与服务都存在不小的难度。为此,花苑社区结合自身特点,以社工带义工的模式,发展了一批“志愿管家”。社区每季度开展一次培训,通过修身学堂、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提升志愿管家服务意识,促使服务专业化。 

“志愿管家”项目开展至今共投入工作经费60万元,为居民解决急难愁问题437宗,协助社区开展计生、消费等宣传工作136次,开展志愿服务3265人次,发放文明城市宣传资料3万多册。通过志愿管家职能的发挥,居民矛盾、日常公共事务管理、流动人员和出租屋规范管理以及社区治安、消防隐患管理等各项基层工作更细化和体化,社区在处理以上问题时能更及时、更有效。 

志愿管家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在“志愿管家”佳叔看来,作为一名老党员,对社区的任何人和事都有着很深感情,因此也有一份强烈的责任感。他认为志愿管家的主要工作包括几方面:一是掌握该幢居民楼每户居民(包括出租屋)的情况;二是定期向分管片区社区“两委”成员汇报该幢居民楼房管理情况;三是协助社区共同处理居民楼中所发生如漏水、居民纠纷等问题;四是组织协调做好整幢楼的城市文明、安全卫生等宣传工作。“志愿管家”梁杰康在发现其楼幢中的出租房可能是非法传销窝点后,迅速报往竹苑派出所,争取他们的配合与支持。经过康叔的紧密配合,派出所成功查获了该传销窝点,当场控制传销人员8人,收缴用于传销的笔记本70余本,让部分非法传销受害人得以成功解救回家。 

截止目前花苑社区共有“志愿管家”205人,其中党员干部73人,约占队伍的35.6%;热心居民132人,约占队伍64.4%。从年龄结构上分析,60岁以下94人,约占队伍45.9%,60岁或以上111人,约占队伍54.1%,退休的居民占“志愿管家”比例的绝大部分。退休党员、干部普遍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在群众中威信较高,对公共事务关注度高,将他们纳入到“志愿管家”队伍之中,充分发挥其老有所为的优势,实现了新形势下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爱心义剪”开业至今惠及千余人次 

在今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东区部分党员干部在走访群众时发现,辖区不少老人、残疾人及低保户由于行动不便或者经济拮据,每月的理发问题成为他们的“心头病”。群众的“头上事”就成了社区工作者的“头等事”。经过细致调研,东区以正在实施的一批民生工程为契机,于今年1月投入20多万元,建成了60多平方米的全市首家爱心义剪店。该店主要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低保户和残疾人提供免费义剪服务。老人和困难群众只需出示身份证或乘车证,登记后就可享受义剪服务, 连那种又冷又湿的日子也能有十多个人来剪头发。除了提供店面服务,行动不方便的高龄老人、残疾人居民还可以通过义剪店的热线进行预约,志愿者将提供上门服务。  中山首家爱心义剪店中志愿者为老人剪发

“爱心义剪”志愿者为残疾居民提供上门剪发服务,大多预约任务的对象都是行动不便,所住楼层又没有电梯的。家住柏苑新邨秀丽坊的高姨今年65岁了,两年前不幸中风,尽管住院治疗一年多还是未能完全康复,目前只能靠轮椅行动。出院近一年的时间里都是媳妇帮着打理头发,自从义剪店开张,高姨“头等大事”终于有了解决办法,理发师每隔一个月就会上门认真地询问老人需求、修剪发型。“剪短了,超凉爽”高姨虽然因中风口齿不太清晰,但依然极力表达对理发师的肯定。高姨的丈夫杜老伯享受到了便利,“就在楼下,很方便。不只方便了我们两个,我们社区老人很多,儿女都外出工作了,收入不高,行动又不方便,政府这样替我们着想很贴心、很实际。” 

义剪店成立至今,已为1123人次符合条件的对象解决了“头”等大事。在店内的留言板里,贴满了群众的心声:“今天头发剪得真靓-珍姨;义剪店服务好又细致;谢谢政府为我们提供免费剪头发的地方……” 

文明网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爱老已经成为中山市社区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花苑社区只是全市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各社区各出新招,着力构建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通过政府搭桥,社工牵手志愿者,建立健全关爱服务长效机制,推出多项常态化品牌活动。如火炬开发区推出“邻里联系卡”,倡导邻里互帮互助,形成全社区关爱老年人、扶助老人的友好氛围。石岐区举办“邻里互助座谈会”,营造敬老助老的温馨生活环境等,文明之花开遍中山的各个角落。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