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探索“社工+义工”联动机制 创新社区管理

高晶 郭美佳 2014-01-21 09:28   城市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昨日,省政协委员付诚建议,多借鉴发达地区社区发展经验,探索“社工+义工”联动机制,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目前我省社区管理仍存在很多问题,如何提高社区管理水平,巩固社区建设成果值得关注。”昨日,省政协委员付诚建议,多借鉴发达地区社区发展经验,探索“社工+义工”联动机制,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付诚介绍,随着社区管理体制创新,在社区内部建立起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社区居委会、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为支撑的社区组织架构,逐步形成了责权统一的社区管理实体。但社区发展仍存在一些不足,如工作中不同岗位的工作量不平衡,行政性管理任务繁重,重点工作和应急工作多,往往需要工作人员跳出原有分工,开展交叉性工作,“专干”变成了“单干”,无法形成协同推进社区建设的整体力量。

对此,付诚建议,我省应多借鉴深圳、长沙、成都等地的经验,强化基层管理服务创新,规范政府服务职能下沉,为社区工作减压。努力完善社区工作队伍,通过“居站分离”、“一站多居”等形式,引进专业社工,设立社工服务站方式,推动社区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同时探索社区“社工+义工”联动机制,支持和鼓励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实现自我服务、自我完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