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组织还需政府送一程

2014-01-14 14:11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志愿者服务与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之间还有较大距离,政府在不包办、不代办的前提下,还需要加强和推进对志愿者服务的指导,毕竟,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呐。

为什么高素质的人没有开成高效率的会?为什么满怀的热情最后变成了羞于启齿的郁闷?原因很显然:这是一个只有热心而没有经验的志愿者组织。他们的组织里尽管拥有许多高智商的人,也有人知道如何组织一次有效率的会议,但是,由于组织内部的人力资源没有理顺,因而使得大家的爱心在一次又一次的扯皮会议中流失。

志愿者组织产生的一个重要理由是弥补政府和市场服务的不足。但是我国志愿者组织的一个情况是,他们是刚刚沐浴着市场经济的雨露成长起来的,满打满算,也没有超过30年。这就决定了这个用来弥补政府不足的组织自身就先天不足。而这种不足的存在,就使得志愿者组织在诸多方面需要政府的大力推动、指导以及提供其他支持。就如文中提到志愿者组织的组织者,如果能够经过政府或者其他有经验的社会组织指导的话,何至于把好事办到如此郁闷的地步呢?

我国常年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已有5000万之众。应当说队伍已经初具规模。事实上他们在参与社会建设、彰显社会关怀、促进社会群体和谐共处等方面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尽管如此,我们也应该看到,志愿者服务与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之间还有较大距离。志愿者服务不规范、不能够常态化等问题也时有凸显。所以,政府在不包办、不代办的前提下,还需要加强和推进对志愿者服务的指导,毕竟,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呐。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