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鼓励志愿服务 美国政府与志愿精神

2014-01-06 13:58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一个多样化的社会里,美国领导人采取了各种途径来鼓励他们的公民提供志愿服务,帮助他人的欲望是美国民众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

奥巴马总统热心志愿服务,在经济危机期间,他签署一项法律,规定增加拨款五十七亿美元,用于资助更多的社区服务。

奥巴马总统热心志愿服务,在经济危机期间,他签署一项法律,规定增加拨款五十七亿美元,用于资助更多的社区服务。

从早期移民者建立殖民地公共图书馆和志愿消防部门开始,美国人就一直向世人展示出其建立公共事业机构并牺牲自我时间、力量和金钱来帮助同胞的热忱。美国的联邦、州和地方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这种热情,并一直不断地鼓励民众继续发扬这种志愿服务精神。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农业部曾敦促美国民众在自家花园里种植蔬菜和水果,以减轻战时食物短缺给生活造成的影响。将近2000万人做出了积极响应,截至1943年,这些花园生产出的蔬菜占到了美国蔬菜总产量的近40%。这些志愿农夫在自家花园、城市建筑的屋顶和私营企业捐赠的土地上精耕细作,为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随后的冷战期间,美国领导人渐渐认识到民众所拥有的巨大才智、精力和无私精神是一笔非常有价值、实实在在的、可以赢得其他民族尊敬的财富。通过正确的组织和适当的支持,他们的努力可以帮助新兴国家的人民减少贫困并促进经济发展。他们也能改善美国社会,并为他人树立典范。

总统鼓励志愿服务

在一个多样化的社会里,美国领导人采取了各种途径来鼓励他们的公民提供志愿服务。

和平队(The Peace Corps)就是一个例子。在1961年的就职演说中,约翰·肯尼迪总统发表了一条号召:“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问你自己能为国家做什么。”这些志愿工作,肯尼迪说,“能够真正地照亮世界。”那一年晚些时候,他创建了和平队。和平队培训志愿者在健康和教育方面以及农业项目里所需的技能,然后将国外政府的援助请求分配给他们。到1966年,共有1.5万名美国人在将近48个国家里提供志愿服务。

肯尼迪的继任者林登·约翰逊总统推行了大量的政府计划,鼓励并利用志愿服务。其中包括美国志愿者服务计划(VISTA),以及退休和老年人志愿计划(RSVP),后者给55岁及以上年龄的志愿者分配服务机会,从建造房屋到为儿童进行免疫接种和保护环境。今天,退休和老年人志愿计划和另外两项计划——寄养祖父母计划(Foster Grandparent Program,为老年志愿者分配需要指导与支持的年轻人)与老年陪伴计划(Senior Companion Program,志愿者为在诸如购物与轻微杂活等日常任务方面有困难的年纪较大者提供帮助)——共同构成了老年队,为50多万志愿者提供机会。

多位总统都与这一方式有关系。从理查德·尼克松的“行动”机构(Action)到比尔·克林顿的“美国服务队”(AmeriCorps),领导人利用政府来引导促进公共利益的慈善能源。

政府为志愿服务买单

尽管许多美国民众倡导政府管理志愿计划,但也有许多人认为,政府的作用应当仅限于为私有组织和个人志愿者在确认社区需求方面提供信息。他们争论说,有公德心的美国民众会自行组织起来。1981年,罗纳德·里根总统建立了白宫私有部门计划办公室,以鼓励企业和私有部门组织志愿服务机会。

在1991年的国情咨文中,里根的继任者乔治·布什说了一段令人难忘的话:“我们可以通过服务于超越自我的目标来找到意义与鼓励——一个光辉的目标,拥有一千个闪光点的亮度。”今天,亮点基金会(Points of Light Foudnation),一个非营利、非党派、非政府的组织,将公民与志愿机会联系了起来。它还经营了一个全国性的志愿服务门户网站:1-800-volunteer.org,以及各种各样的其他计划与服务,鼓励各行各业的人们和企业提供志愿者服务,帮助他们的社区和他们的同胞。

在2002年1月份的国情咨文中,乔治·布什总统呼吁所有美国人至少用两年的时间——相当于4000个小时——致力于为他们的社区、国家和世界服务。布什的美国自由服务队(USA Freedom Corps)努力加强非营利部门的能力,认可志愿者,并帮助将个人与志愿服务机会联系起来。早年有过社区服务经验的奥巴马,更是在上台后把加强志愿服务作为国内政策重点之一。2009年,他签署了一项总额为57亿美元的国民志愿服务法案。

不管是通过政府进行的计划或私有部门组织提供志愿服务,美国人将同样的勤奋精神与人道精神带到了志愿工作中。密西西比州门登霍尔的老年队志愿者佩尼西·韦尔奇说:“自从2001年6月以来,我一直是辛普森县退休和老年人志愿计划的志愿者,在老珀尔社区中心和科皮亚养老院从事志愿服务。在卡特里娜飓风期间,我这里停电了。幸运的是,很快恢复了供电,当供电恢复后,我将另外三家的冰箱插头插到了我自己的电源上。我利用我的煤气炉为几户人家煮饭;我为21人洗了衣服;到当地的消防站去拿冰、水和MRE食物(原本为军队开发的封装食品)来送给其它家庭;向那些失去了一切的人们捐赠衣服;并为公用事业单位的工人提供食物和饮料。我还加入另外一群人为社区准备狂欢节。尽管做了这些事情,我希望我还能做得更多些。”

虽然美国领导人针对政府应该如何鼓励个体计划提供了不同见解,但所有人都承认,志愿服务是美国生活的荣耀。没有人会对罗纳德·里根在1986年时的话表示不同意见,他称志愿工作是“美国特征的一个方面,就像我们的言论、集会和信仰自由一样,对我们生活具有重大意义”。

州和地方计划

尽管这些联邦计划提供了许多的机会,志愿服务仍然局限于州和地方。尽管许多美国人到世界各地去帮助贫困的人们,许多人的工作重心仍然是他们的家庭、朋友和地方社区。州和地方政府也因此推行了许多计划,帮助这些慷慨的美国人找到适当的途径来实现他们的慷慨。

例如,西弗吉尼亚州设立了国家和社区服务委员会。该委员会鼓励该州的公民“通过捐赠时间与工作,使他们的生活更丰富,更美好”。委员会提供培训机会、志愿者组织分配计划以及其他服务。在加利福尼亚州,一个由28个志愿者中心组成的网络每年向大约4万个社区组织推荐超过65万名志愿者。

地方市政府积极地寻求志愿者的帮助,许多公民乐于投入其中——获得宝贵的技能,会晤新朋友,或者仅仅是提供帮助。科罗拉多州拉夫兰市(人口5.8万)对预期志愿者进行面试,了解他们的目标、工作技能以及作为志愿者的工作经验。志愿者被分配到城市的公园和文娱场所、图书馆、志愿消防部门以及其他市政府部门。

正如美国有许多的社区一样,我们可以列出许多的志愿服务的例子,也许更多。帮助他人的欲望仍然是美国民众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他们将教育家布克·华盛顿所说的“如果你想鼓舞自己,先鼓舞别人”作为他们生活的一个组织原则。

延伸阅读

国际志愿人员日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人员日,当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辞说:“今天,我们尤其要表彰世界各地数百万青年志愿者,他们在全球范围,为社会变革采取行动。”

今年,国际志愿人员日的主题是“全球视野 年轻活力”。在这一主题下,联合国今年不仅仅庆祝并认可志愿人员在和平与人类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出的贡献,更在全球范围庆祝年轻人成为社区变革推动者。

国际志愿者制度可追溯至二次大战后。但志愿者本身则自古以来已经存在,古时候的赠医施药可被视为志愿者的雏型。西方志愿者起源的重要概念建基于罗马时代的博爱精神和基督教的宗教责任及救赎观念,通过义务工作表现出人性的爱及弘扬宗教的善性。而现代志愿者制度的确立,是为了弥补政府对社会支援的不足,结合政府、商界及民间的力量为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服务。

1970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组建“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UNV是联合国系统内一个独特的机构,从事和管理与国际志愿者事业相关的各类事务,是联合国系统内最大的直接向发展中国家输送各种行业高、中级专业技术志愿人员的组织。该组织的宗旨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积极有效的援助,以支持全球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1985年12月17日,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1986年起,每年的12月5日为“国际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志愿人员日”(International Volunteer Day for Soci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简称:国际志愿人员日),其目的是敦促各国政府通过庆祝活动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

每年全球约有5000名符合条件且具有丰富经验的人员自愿加入联合国志愿人员的队伍中,到140多个发展中国家从事志愿服务。自1971年以来,已有来自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30000名联合国志愿人员到140多个国家完成项目委派的工作。他们有70%来自发展中国家,30%来自发达国家。

当代中国倡导志愿精神开展和志愿活动则可追溯到改革开放以前。中国政府曾经对亚洲、非洲的许多发展中国家进行大量的国际援助,派遣了大批志愿人员到国外参与相应的项目。1971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中国政府积极参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的全球性活动。在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境内最早的外来志愿者就来自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当时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向中国派遣了包括地理、环境、卫生、计算机和语言教学等领域的志愿人员来中国工作。

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后,志愿者精神及文化更是悄然地植根于广大的青年心中。据统计,北京奥运会招募志愿者约7万人,残奥会招募志愿者约3万人,这些志愿者主要以北京高校学生为主体,同时面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港澳台、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及外国友人。而其后召开的上海世博会,原计划招募10万名志愿者,引来了超过60万人应征。

志愿者服务活动,简单而言,可以有三种模式:助人的美德及福利活动:志愿者不收取任何报酬,并以自由意志奉献自己从事福利、心理健康及社区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有组织性的利他行为:志愿者在各个领域从事直接帮助他人或对环境有益的活动;基于社会公益的参与行为:是回应社会责任及态度的一种行为,当中并不求回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