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 社工” 和奥巴马当初一样!(6)

2014-08-13 10:44   《求学•考研》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了社会工作专业的考研,复旦今年的MSW(社会工作硕士)中有近10名的跨专业学生,有行政管理、社会保障、统计学、法语等专业的学生。中国社工事业的发展正如中国的改革开放一样,一旦开启,潮流不可逆转,只能向前,倒退或停滞不前都是没有出路的,所以我们可以放心地补充自身的知识,等待发展的机遇。

华东理工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虽然是传统的理工科院校,但是该校在社会工作领域的实力却不容小觑,理论和实务的实力都很强。华理除了在社工理论研究中有着众多知名导师,如徐永祥教授、何雪松教授等,而且在实务上,华理浓厚的务实环境所培养出的学生实践能力极强,在业内受到广泛的好评。该校的社会工作硕士毕业有很大一部分直接进政府,前途丝毫不弱于复旦大学。所以,华理的MSW,是广大志于从事社工的考生值得争夺的高地。但是由于招生人数偏少,每年约20人左右,难度不小,因此报考需要谨慎。

中山大学   

珠三角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快速的区域之一,也是国内社会工作实务发展最好的地区。此外,香港社工的良好发展和其众多港校在社会工作专业方面的超强实力都极大地促进了中山大学的社会工作硕士的发展,其MSW的师资力量雄厚,有香港的罗观翠坐镇。中山大学是“985”院校,一直被称为华南第一翘楚,其社会工作硕士的实力也是广东最强的。在出题上,中山的要求很高,参考书前两年都是8本,每一本都很厚,任务量很重。出题的方式也很不一样,实务题量很少,每道题的分值很大,一道题的分值最高可达60分,这就要求你不能有复习的死角,不然肯定会以失败而告终。

除了上述几所高校,还有不少高校的社会工作也颇有实力。南京大学是“985”重点工程高校,但其MSW考研只有两本参考书,而且招生较多,有40个名额,在读期间,参与的交流项目很多。此外,厦门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云南大学、武汉大学、河海大学等,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