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 社工” 和奥巴马当初一样!(3)

2014-08-13 10:44   《求学•考研》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了社会工作专业的考研,复旦今年的MSW(社会工作硕士)中有近10名的跨专业学生,有行政管理、社会保障、统计学、法语等专业的学生。中国社工事业的发展正如中国的改革开放一样,一旦开启,潮流不可逆转,只能向前,倒退或停滞不前都是没有出路的,所以我们可以放心地补充自身的知识,等待发展的机遇。

在军区医院的实习,我们是以医务社会工作者的身份参与工作的。我们每天也是按时上下班,穿着白大褂,出入于病房之间。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沟通医患关系,疏导患者不适心理,提供和解决一些非专业医学的问题。在医院,治病救人是医生和护士的本职工作,而在治病救人的同时,医院往往忽略了患者的其他需求,如医患之间关系的不协调,住院患者的心理焦虑等不适情绪或是其他一些需要帮助的问题,而这些恰恰需要医务社会工作者的帮助。在实习的每一天,我们选择合适的时间进入病房,向患者介绍我们的身份及我们的工作,表达我们真诚为其服务的态度,积极和患者沟通,让患者由迷惑不解到接受我们。我们会针对不同患者的实际情况,为患者做心理疏导,沟通医患关系,为对工伤、医保等政策知识有疑问的患者提供参考资料,等等。我们每天查房后,都会对患者的基本情况做较详细的记录,对于一些当时不能回答的问题,下班会后积极查找资料,在第二天见面时,提供给患者。同时,我们也会根据住院患者的问题向医生和护士提出意见或是建议以帮助院方。

在口腔医院的实习,是在导师的指导下,由师兄带领,和几位同学一起到医院为唇腭裂患者及其家属提供社会心理支持服务活动,以小组工作的形式进行。小组工作的目的是将患者及其家长聚集到一起,组成一个临时的小团体,为小组成员提供同伴支持,营造轻松关怀的治疗环境,缓解家长的心理压力,引导家长接纳孩子、发掘孩子的优点,帮助家长掌握和孩子相处及照顾孩子的技巧等。在开展工作过程中,由院方带我们一行人进入病房,介绍我们的身份,接下来就是我们通过与患者或其家长沟通,使其接受我们,同时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状况,并倡导大家积极参与到小组工作活动中来。我们根据设计好的小组工作方案,并结合患者及其家长的实际情况,以活动目标及相关理论为指导,定期开展小组工作。这次的项目实习除了在专业能力方面的提高外,也给了我们一次深刻的生命体验。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