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社工考试真题—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4)

2014-01-24 13:40   百度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

二、多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 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61某地区地震后,社会服务机构派遣社会工作者到灾区开展服务,社会工作者组织志愿者 发放救灾物资,为失去亲人的受灾群众提供心理支持,走访困难的受灾家庭,并为他们联 系资源,该机构提供的上述服务体现了社会工作( )的目标。

A.解救危难 

B.缓解困难 

C.促进发展 

D.拓展工作对象

E.解决社会问题

62.在社会工作服务过程中遇到伦理困境时,社会工作者应遵循的操作原则有( )。

A.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披露服务对象的隐私

B.给予各服务对象相同的服务或资源

C.对服务对象涉及自我伤害的决定进行干预

D.保护生命是最高原则

E.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相关的信息

63.小蔡是新进入机构的社会工作者,机构安排老张作为小蔡的督导,在工作过程中老张很重视小蔡的建议和想法,当小蔡遇到问题时,老张总是耐心指导。年终,根据小蔡的表现,老张写了一份工作表现评估报告。两人还合作撰写了一篇专业论文,推广服务经验。老张的上述做法,体现了对( )的伦理责任。

A.同事 

B.公众参与 

C.服务机构 

D.专业实践 

E.社会工作专业

64.关于中年阶段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女性的更年期早于男性 

B.固定智力下降,流动智力上升

C.教育子女成为重要责任 

D.情感趋于深沉,性格稳定成熟

E.处于事业成败的关键时期

65.孙某刑满释放后被父母拒之门外,邻居也躲着他。社会工作者小黄说服孙某的父母重新接纳儿子回家,并邀请孙某参加社区青年社交小组。在社区宣传活动中小黄还特别向居民讲述关于刑满释放人员改过自新的案例。在小黄的帮助下,很多邻居开始逐渐接纳了孙某,孙某也逐渐树立起生活信心。在上述工作中,小黄的工作改变了孙某与( ) 之间的互动。

A.文化 

B.朋辈群体 

C.家庭 

D.工作单位 

E.社区

66.在个案服务中,社会工作者在收集完资料并对服务对象的问题进行评估之后,与服务对象一起制订计划。为了保证计划的的完备,社会工作者应做到( )。

A.说明需要转介的情况 

B.准确分析服务对象的需要

C.明确服务工作的目标、阶段和方法 

D.签订书面协议

E.了解服务对象拥有的资源

67.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强调服务对象的问题与服务对象感受到的压力有关,该模式造成这些压力的原因有( )。

A.服务对象挖掘自身潜能不足 

B.服务对象的成长早期愿望未被满足

C.服务对象的社会学习能力不足 

D.服务对象对外部环境理性处理能力不足

E.服务对象未能很好解决情绪冲突

68.老李经商失败后赔得血本无归,还欠下了巨额债务,遂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家人发现后及时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立即介入,此时,社会工作者应遵循的介入原则有()。

A.及时处理 

B.限定目标 

C.输入希望 

D.提供支持

E.放松练习

69.社会工作者小王所开展的小组工作正处于开始阶段,该阶段他应扮演的角色有()。

A.领导者 

B.鼓励者 

C.组织者 

D.仲裁者 

E.调解者

70.在小组工作过程中的中期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是处理小组的冲突,在面对和处理小组冲突时,社会工作者的正确的做法有( )。

A.尽快结束小组,避免冲突的发生

B.营造开放的气氛,帮助组员正确面对自身不足

C.提醒小组组员,保持对整体目标的意识

D.以组员为主导,协助组员担负重新建构小组的责任

E.适当控制小组进程,引导组员通过良好互动实现小组目标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本文导航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