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社工综合能力(初级)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2014-01-24 10:49   百度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

         201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社会工作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主要通过服务( )来实现。

A.化解社会矛盾 

B.推动社会互动

C.开展公民教育 

D.促进相互关怀

2.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社会制度的发展,社会工作对象的范围和性质也在变化。下列人群中,属于社会工作扩大对象的是( )。

A.贫困者 

B.残疾人

C.孤寡老人 

D.社会大众

3.关于社会服务机构的非营利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服务项目须严格执行预算,不得有结余

B.社会服务项目可以有结余,但机构不能有结余

C.社会服务项目可以有结余,但不能分配给机构内部人员

D.社会服务机构结余可以分配给机构内部人员,但不能超过规定

4.社会工作者的基本功是( )。

A.社会工作者的素质 

B.社会工作者的学历

C.专业助人方法 

D.社会工作者的价值观

5.某城乡结合部房租便宜,吸引了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由于生活方式、习惯和语言差异,本地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经常产生摩擦和争执,为了让本地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融洽相处,社会工作者宜开展的服务是( )。

A.社区教育 

B.社区矫正

C.社区照顾 

D.社区救助

6.李某的丈夫今年因车祸突然去世,儿子2岁,平时李某上班时孩子无人照看。社会工作者小申协调李某所在社区的家政服务机构,解决了李某儿子的照管问题。小申提供的这项服务体现社会工作( )的目标。

A.解除危难 

B.缓解困难

C.促进发展 

D.促进公正

7.社会工作者在分析服务对象的困难和问题成因时,既重视服务对象的个人原因,也重视社会原因。这种分析视角强调的是( )。

A.社会决定性 

B.个人适应性

C.需要层次论 

D.人在环境中

8.下列社会工作专业守则中,体现社会工作专业责任的是( )。

A.充实社会工作知识 

B.恪守公私分明

C.公平服务社会大众 

D.维护社会正义

9.下列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者受过专业训练,知道什么是最佳服务方法,无需向服务对象说明

B.社会工作者如果认为披露服务对象个人信息和隐私有妨碍服务工作的话,可以不必事先取得服务对象同意

C.社会工作者在任何情况下应该对服务对象的信息保密

D.如果服务对象的决定可能危及自身或他人生命安全,社会工作者不必恪守服务对象自决原则

10.小宋是一名参加工作不久的社会工作者,在一次接待一名60多岁、听力有问题的老人时,由于事先没有了解到老人的听力问题,因此在与老人的沟通中轻柔细语地说话,老人不耐烦地大吼起来,怪罪小宋话说得太小声,此时,根据社会工作专业的( )原则,小宋不仅要道歉而且还要向老人提供服务。

A.同情 

B.保密

C.接纳 

D.尊重

11.小张是某少年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小李提供个案服务。从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责任来看,小张可以将个案服务的记录用于( )。

A.与自己的督导交流 

B.与其他机构同行交流

C.与自己的家人交流 

D.在发表文章时引用

12.宿舍管理员发现小高多次将同学的书偷偷扔到垃圾箱里,希望社会工作者帮助小高。根据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下列社会工作者的做法中,适当的是( )。

A.告诉小高的班主任 

B.告诉小高的家长

C.分析小高行为的成因 

D.批评小高的行为

13.孙某期望孩子考上名牌大学,因此给孩子报名参加了各种周末补习班,不让孩子插手任何家务事。孙某的家庭教养模式属于( )。

A.民主型 

B.支配型

C.冲突型 

D.专制型

14.初中生小明的父母整天忙于公司业务,平时与小明很少交流,以至于他觉得在家没有意思,经常偷偷去看通宵电影。影响小明这一行为的主要社会环境是( )。

A.家庭 

B.学校

C.社区 

D.文化

15.家庭教养模式从纵向和横向两方面影响个体。下列家庭教养模式影响因素中,对个体具有纵向影响的是( )。

A.家庭的关系结构 

B.家庭的成员互动

C.家庭的既往事件 

D.家庭的亲属关系

16.德国心理学家勒温认为,人的行为是个体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他提出的行为公式是B=f(P•E),其中E代表( )。

A.行为 

B.个体

C.群体 

D.环境

17.小庆家庭经济困难,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很少与家里联系。小庆的母亲和奶奶有矛盾,关系很僵。小庆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无力管教小庆的学习。小庆最近迷上了去网吧玩网络游戏,常常彻夜不归。造成小庆上述行为的主要家庭原因是( )。

A.家长疏于管教 

B.婆媳关系不佳

C.经济状况不好 

D.隔代关系疏离

18.三年级二班班主任王老师告诉社会工作者小丁,班上有个女学生千千非常胆小羞怯,上课不敢发言,平时也很少和其他同学玩,他希望小丁对千千进行辅导。为了与千千建立关系,小丁与千千初次见面时,运用了制造气氛的技巧。下列做法中,体现该技巧的是:( )。

A.向千千说明双方的角色和任务 

B.事先布置好会谈室

C.用绘画的方式帮助千千表达 

D.与千千分享自己的童年经历

19.明明与小伙伴经常打架。儿童社会工作者与明明进行了两次会谈,并通过学校、老师了解了明明的家庭背景和学业成绩,但仍未完全搞清楚明明的问题。此时社会工作者不宜:运用( )的方法,以便收集更多的资料。

A.会谈 

B.自我陈述

C.观察 

D.直接对答

20.社会工作者认为服务对象问题的出现与其感受到的压力有关,相信服务对象有解决问题的潜能。这种说法是基于( )的理论假设。

A.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B.危机介入模式

C.行为治疗模式 

D.更改情绪治疗模式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本文导航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