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社工考试真题—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3)

2014-01-24 13:40   百度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

41某社区工作者推动成立了老年合唱队,作为队长的孙阿姨,一直精心组织安排合唱队定期排练,多次带队参加社区内外的演出活动,获得广泛好评,最近孙阿姨向社会工作者透露想辞去队长职务,原因是组织排练和演出的头绪太多,她一个难以应付,从培养居民骨干的角度看,社会工作者应协助孙阿姨( )。

A.增强自我认同感 

B.增强民主领导能力

C.提升人际关系技巧 

D.提升分工合作意识

42.社会工作者小王正在为某社区策划一个青少年服务方案,其工作步骤为:认识该社区的青少年面临的问题→界定这些问题的性质与成因→探索可行的青少年服务方案→认识这些服务方案的限制因素→选取能解决青少年问题的服务方案→设计完整的青少年服务计划→设计青少年服务评估目标体系,该服务策划的形式属于( )。

A.方案发展策划 

B.战略性策划

C.问题解决策划 

D.创新策划

43.在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的目标制定阶段,社会工作者在排列目标优先次序时首先要考虑的是( ) 。

A.服务活动的起止时间 

B.服务机构的可用资源

C.危机人口的数量规模 

D.服务质量的规范要求

44.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是以"以民为本、关注民生、扶危济困、共享和谐、服务社会福利事业"为宗旨,依法登记注册的组织,该组织的类型属于( )。

A.群众团体组织 

B.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

C.政府行政机构 

D.社会服务类民间组织

45.志愿者评估主要是针对其参与服务的动机进行评价,下列动机中,表现出“以自我为中心”的是( )。

A.现在帮助别人,将来会“善有善报”

B.以行动表达对他人的同情和关爱

C.对某些社会现象不满,想以行动尽力谋求改变

D.希望帮助别人,希望世界变好

46.某地发生泥石流灾害以后,某社会服务机构计划举办赈灾义演。该机构社会工作者在机构网站公布义演消息,打电话邀请各界人士出席。义演结束后,机构共募集善款503.1万元,上述活动属于( )。

A.特别事件筹款 

B.私人恳请筹款 

C.电话劝募筹款 

D.网络劝募筹款

47.小新是一家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者,主要负责儿童托管服务。由于中心人手不够,小新想招募一些家长志愿者来协助工作。他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却没有家长来应聘,为此,小新向督导老张求助,老张耐心地分析了原因:“现在正是农忙季节,村民没有多余的精力从事志愿服务工作。”老张的督导内容属于( )。

A.行政性督导 

B.教育性督导 

C.支持性督导 

D.引导性督导

48.为调查外来务工人员对社会工作服务满意度,社会工作者小周设计一份问卷,对接受过服务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调查,关于问卷问题设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问卷问题要考虑回答者的性别差异 

B.问卷问题要围绕所有问题展开

C.问卷问题要考虑回答者的受教育程度 

D.问卷问题要运用专业术语表述

49.关于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定性研究可以比定量研究获得更广泛的资料

B.定性研究事先要有假设并在研究中进行检验 

C.定量研究一般注重变量的操作与测量 

D.定量研究比较适用于不熟悉的社会系统

50.在下列问卷问题的回答中,同时满足穷尽性和互斥性要求的是( )。

A.您的性别? (1)男(2)女

B.你的文化程序? (1)初中及以下(2)高中(3)大专及以上

C.您的婚姻状况(1)未婚(2)已婚(3)离婚

D.您的平均月收入? (1)2000~2500元(2)2500~3500元(3)3500~4500元(4)4500元及以上

51在问卷设计中,问题排序非常重要,在关于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调查的问卷设计中,根据问题排序原则,排在最后的问题应是( )。

A.下列三门考试中哪门最难? (1)“社会工作综合能力”(2)“社会工作实务”(3)“社会工作法规和政策”

B.你对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有何建议?

C.对于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你觉得必要性如何? (1)必要(2)可有可无(3)没必要

D.对于你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贵单位的鼓励措施有些哪些?( 1)补贴报名费(2)通过后予以奖励

52.某社会工作者计划运用个案研究法开展研究工作,在资料收集过程中,其正确的做法是( )。

A.以多种手段来收集资料,记录研究对象的多元资料

B.在研究前建构研究假设,为资源收集提供准确指引

C.在资料收集中积极互动,引导研究对象的正面行为

D.以生活工作阅历为基础,解剖研究对象的主观感受

53.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关于妇女合法权益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妇女拥有离婚的最终决定权

B.离婚时母亲优先享有未成年子女的监护权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妇女代表应占5%以上

D.农村妇女与男子在划分责任田时享有平等权利

54.根据《残疾人保障法》,国家保障残疾人享有康复服务的权利,康复服务应当以( )为基础。

A.残疾人家庭 

B.康复机构 

C.福利性单位 

D.社区康复

55.小张与小赵于2006年结婚, 2012年1月双方协议离婚。根据《婚姻法》,下列财产中属于夫妻个人财产的是 ( )。

A. 2007年小张发表著作所得版税20万元

B. 2008年小张赠与小赵一条价值3万元的钻石项链

C. 2009年小张继承一幢价值500万元的别墅

D. 2011年小赵发生车祸,对方赔偿其医疗费5000元

56.根据《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 ,具有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审批权限的是()。

A.街道办事处 

B.县级财政部门 

C.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 

D.县级民政部门

57.根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求助管理办法》,应由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提供的救助服务是( )。

A.提供乘车凭证,帮助流浪乞讨人员返回其住所

B.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基本食物,每日餐费标准不得低于20元

C.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并按性别分室住宿

D.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58.根据《劳动法》,下列人员中,用人单位不得与其解除劳动合同的是( )。

A.甲,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

B.乙,因工作原因患职业病但未丧失劳动能力

C.丙,因失职泄露商业机密,给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

D.丁,正处于哺乳期

59.根据《工伤保险条例》 ,劳动能力的鉴定可由用人单位、工伤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向( )提出申请。

A.由医疗卫生专家组成的劳动能力鉴定专家组 

B.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

C.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 

D.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户

60.小徐是某民办企业的员工,参加了当地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小徐每月的工作收入是2000元,其每月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一般为( )元。

A.20 

B.30 

C.40 

D.50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本文导航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