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社工考试真题—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2)

2014-01-24 13:40   百度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

21.小媛是新近转学到某校的初中生,家长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她,她也性格内向交不到新朋友,特别思念原来学校的同学。小媛找到社会工作者小陈说“我感觉特别不好,你说怎么办啊?”此时,小陈的工作重点应该是( )。

A.收集小媛的背景资料 

B.签订服务协议 

C.明确小媛的求助要求 

D.授受小媛的请求

22.服务对象齐某与父亲发生了严重冲突,要离家出走。社会工作者老李在初步了解情况后,发现齐某自小就受到父亲严厉管教,经常被体罚;齐某参加工作后,父亲仍旧不太关注他的感受,导致父子关系长期紧张。上述老李的诊断属于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的()。

A.心理动态诊断 

B.缘由诊断 

C.社会医疗诊断 

D.分类诊断

23.就读高中的志明近日沉迷网络游戏,常通宵达旦上网,成绩一落千丈。他所在学校的社会工作者找志明面谈,下列社会工作者表述中,采用忠告技巧的是( )。

A. “你如果不改变上网习惯,成绩越来越差,最后可能会留级被学校开除。”

B. “有新闻报道,经常上网的人很容易患上颈椎病。”

C. “我也喜爱上网,但最近发觉视力差了,睡眠质量也差了。”

D. “你已是高中生,也曾答应我改变上网习惯,要加把劲啊!”

24.张先生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突然被公司解雇后,他瞒着家人到处求职,几经努力也没找到工作,感到十分彷徨。最后,他决定向妻子道出实情,一起商量如何度过家庭出现的经济危机,从危机介入模式的角度分析,张先生处于( )阶段。

A.危机发生 

B.危机应对 

C.危机解决 

D.危机恢复

25.社会工作者:“我为你提供的辅导今天就结束了,我相信你也感受到自己的变化,你今后有什么打算,可以说说吗?”

服务对象:“我现在就是担心辅导结束后不能坚持,又回到之前的老样子,前功尽弃。”

社会工作:“那这样吧。我会安排一些日常的练习给你,把具体的要求告诉你的父母, 请 他们来协助你,过一段我们再看效果。你觉得怎么样?”

根据上述对话,该个案既将进入( )。

A.转介阶段 

B.结案阶段 

C.评估阶段 

D.追踪阶段

26.某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王向初二年级的150名学生发放了“上网习惯调查表”,结果显示有7名学生每周上网时间超过50小时,且主要是玩网络游戏,小王随后联系班主任和家长,他们也都反映这几位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在家里也不愿意和父亲交流。小王设计了6节小组活动,期望帮助他们逐步减少上网时间,该小组的类型是( )。

A.教育小组 

B.成长小组 

C.治疗小组 

D.支持小组

27.小组工作是由不同阶段组成的动态过程。下列工作任务中,属于准备阶段的是()。

A.商定小组契约 

B.处理抗拒行为 

C.制定小组规范 

D.招募遴选组员

28.社会工作者小张为10名有逃学行为的青少年开展小组活动。小张与与组员一起分析逃学的原因,其中组员小王发言时思想比较混乱,小张在小王发言后说:“小玉,你刚才讲了家里的基本情况和对老师的看法,下面我们可以深入讨论一下你不想上学的原因吗?”在上述过程中,小张运用了( )的技巧。

A.提供信息 

B.自我表露 

C.及时小结 

D.归纳总结

29.某小组目标旨在提升家长管教子女的技巧,在一次组员分享活动中,组员甲说:“我觉得自己真失败,根本无法成为一个好妈妈。”组员乙说:“我也有同样感觉,当一个好家长太难,真是力不从心。”组员丙接着说:“我觉得这个社会的问题太多,我不知道怎么才能成为好爸爸。”此时,社会工作者拟用提问技巧深入了解原因,其适当的表述是()。

A. “你们的发言好像跑题了,让我们回到主题好吗?”

B. “你们的发言各有各的道理,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是不是这样?”

C. “你们的发言说到想做了个好爸爸好妈妈真不容易,我们在下周小组活动中将重点讨论这个问题。”

D. “你们的发言说到各种感觉,能不能描述一下让你们产生这种感觉的具体心情?”

30.在小组讨论中有时会出现你一言我一语,场面气氛热烈但又偏离方向的情况,此时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 )的技巧,以保证讨论的有序进行。

A.摘述

B.引导 

C.提问 

D.中立

31在小组工作过程中,组员会因为个人目标和小组目标之间的差异而产生冲突。这种状况往往出现在小组的( )。

A.工作开始阶段 

B.中期转折阶段 

C.后期成熟阶段 

D.结束阶段

32.社会工作者开设残疾人就业援助小组,刚开始时,组员很少主动讲话,更不愿意谈就业中遇到的失败经历。社会工作者运用催化、示范、提升咨询等方法和技巧,促使组员获得更多与社会良性互动的体验,社会工作者鼓励组员不断积累找工作的经验,让部分获得工作的组员在小组中分享其成功经验。上述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遵循了小组互动模式中的()原则。

A.封闭性互动 

B.平等性互动 

C.开放性互动 

D.个别性互动

33.在某小组最后一次活动中,组员小王说:“我觉得咱们挺好的,能够相互信任。现在的社会上可不是这样,咱们能延长几次吗?一想到回到现实生活,我就特别紧张,最近都失眠了。”面对组员的离别情绪,社会工作者最宜采用的做法是( )。

A.按原计划结束小组,将小玉的问题搁置不予处理

B.更改计划加开小组,将小玉的问题及时妥当处理

C.更改计划延长小组,将小玉的问题将由组员讨论

D.按原计划结束小组,将小玉的问题通过跟进解决

34.某社区长期存在停车秩序混乱的问题,居民意见很大。社会工作者老林多次联络辖区内的公安、消防、物业等部门协商解决问题,社区的停车秩序日趋好转,居民之间因停车问题产生的纠纷也逐渐减少。老林的上述工作实现了社区工作中( )的目标。

A.提高居民社会意识 

B.推动居民参与

C.善用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 

D.培养人文关怀

35.社会工作者准备采用地区发展模式在某“城中村”开展服务。根据该模式的特点,下列社区问题中,最宜作为开展服务介入点的是( )。

A.部分租房户对租金上涨过快不满 

B.没有大型连锁超市

C.个别无人居住的房屋破旧不堪 

D.污水垃圾乱泼乱倒现象严重

36.社会工作者小夏正在访问社区的一户居民,了解他们对社区环境的看法。小夏对居民说:“听口音,您好像是东北人。”这说明小夏正处于与居民接触的( )阶段。

A.自我介绍 

B.展开话题 

C.维持对话 

D.结束对话

37.为了解上班族的需要,社会工作者对社区内的上班族家庭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 示,他们对家政服务的要求最大,根据布赖德肖对社区需要的分类,上班族对家政服务的 需要属于( )。

A.安全需要 

B.规范性需要 

C.归属需要 

D.感觉性需要

38.某社区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老年人,组织一些有闲暇时间、身体健康的居民成立了居家养老互助合作社,无偿或低偿帮助社区内的高龄老人。从社区照顾模式的实际策略角度看,上述做法旨在建立( )。

A.直接服务网络 

B.社区紧急支援网络 

C.间接服务网络 

D.服务对象自助网络

39.某社会工作者主持召开居民会议,讨论社区内的治安问题。居民黄女士首先发言说最近社区连续出现自行车被盗的现象,很令人担忧。此时,社会工作者宜采用的回应是()。

A.表明自己也是受害者之一 

B.建设组成居民小组进一步了解情况

C.坦诚说明自己有不同意见 

D.询问其他与会居民对此问题的感受

40.某小区回迁户与商品房住户之间时有纠纷。社会工作者多次组织社区联谊活动,邀请回迁户和商品房住户参与,为双方提供沟通交流的机会。上述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运用了地区发展模式中的( )策略。

A.促进个人发展 

B.团结邻里 

C.社区教育 

D.发展资源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本文导航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