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增391名持证社工 政策鼓励催生“社工热”

2014-01-07 14:40   大众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自2008年全国实行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水平考试以来,济南市共有2136人取得职业资格水平证书。今年全市共有391人取得证书。

记者从济南市社工协会了解到,自2008年全国实行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水平考试以来,济南市共有2136人取得职业资格水平证书。今年全市共有391人取得证书,其中中级社工师109人、助理社工师282人,意味着又有近400人加入了济南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行列。

据统计,2008年至2013年,济南市已累计有10749人报名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今年报考人数为1652人,其中1270人通过资格审核,与去年报考人数基本持平,街道社区、专职社工及高校社工专业应届毕业生等依然是报考人员中的主力军,考试通过率在3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济南市中级社工师考试成绩是自2008年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其中,街道社区居委会通过率遥遥领先,占总数的50%,专职社工及学生的通过率也同样远高于其它社会群体。因为报考社工师在年龄和职业上限制较小,此次报考人员年龄差距悬殊,职业涉及面广,基本覆盖了各个相关社会工作领域,如司法、残联、社区、教育、康复及民政系统等。

济南市社工协会工作人员介绍说,“社工考试热”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近两年,济南市部分基层社区居委会已实行将社工资格证书直接与收入挂钩,按比例相应增加工资,而取得社工资格证书人员在社区居委换届选举与社区招聘社会工作者等方面也具明显优势,“所以近几年大家报考社工师的热情和积极性一直高涨”。

济南市社工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今年又有近400人加入济南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行列,但是社工缺口还是比较大。“因为老百姓在逐渐认同社工这个职业,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中也需要更多的社工岗位。”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11月份民政部、财政部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切实加强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发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进一步促进和谐社区建设”,“这对很多有意向、有能力考取社工证的人也是一个很大的激励。”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