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社工师考试真题——社工综合能力(中级)

2014-01-17 15:54   百度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0年4月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测试社会工作师(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部分考试真题。

                   2010年4月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

                            社会工作师(中级)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l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西方社会工作是在慈善救助活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慈善组织会社和睦邻组织运动的发展为社会工作的产生创造了条件。社会工作职业化进程开始的重要标志是( )。

A.友善访问员的出现

B.社区睦邻员的出现

C.受薪社会服务者的出现

D.志愿服务者的出现

2.社会工作是随着工业化、现代化、社会问题的日益复杂化和社会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下列属于社会工作早期服务对象的是( )。

A.无家可归的流浪乞讨人员

B.患职业病的员工

C.极度贫困的农村社区

D.遭受工业污染的社区

3.某地遭遇洪水袭击,很多房屋被冲毁。有关部门决定将部分无家可归的受灾群众暂时安排到其他地区生活。社会工作者发现这些群众不习惯新居住地生活,也听不懂当地的方言。这说明在开展服务时应着重考虑( )。

A.为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顾

B.为服务对象争取更多资源

C.做好服务对象的思想工作

D.评估服务对象需要

4.老王失业在家,家庭生活陷入困境。由于长期找不到工作,妻子和儿子对他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老王感到无脸见人,待在家里不愿出门,和妻子、儿子也时常发生冲突。社会工作者小李在家庭走访时,发现老王为人踏实,身体状况良好,对家庭也很有责任心。小李与辖区内的一个超市主管多次联系并争取,为老王安排了一份临时工作。在上述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是( )。

A.行政管理者

B.资源争取者

C.服务研究者

D.政策影响者

5.下列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者应将资源投放给有潜能的人

B.社会工作者的目标是让人们适应社会,而不是改变社会

C.社会工作者应用统一的标准同等对待不同的群体

D.个人应发挥潜能以实现社会功能,从而完成自我实现

6.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的重要目标。助人自助的含义是( )。

A.社会工作者在协助服务对象的同时也帮助自己

B.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促进自立

C.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互相帮助共同成长

D.服务对象也有潜能反过来帮助社会工作者

7.社会工作者陈某在采用精神分析技术为服务对象提供心理治疗的过程中,突然发现服务对象是自己儿子所在单位的主管。面对这种情况,陈某应该( )。

A.利用此机会接近服务对象,建立起信任的工作关系 

B.终止提供服务

C.征得服务对象同意后,将其转介给其他同事

D.与儿子核实服务对象的相关信息

8.金融危机导致经济下滑,出口贸易下降,许多工厂倒闭。失业民工纷纷回到家乡谋生。负责农村社会工作的周某,把募捐来的有限物品分发给生活难以维持的民工。村子里原来的贫困户对此不满,觉得回乡的民工获得了优先服务的机会。周某便召开大会,向所有村民解释。上述过程中周某体现了社会工作伦理中的( )原则。

A.公义与正义

B.差别平等

C.改善生活质量 

D.真诚开放

9.为了帮助父母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社会工作者告诉父母运用习俗水平的道德判断原则来教育孩子。在这个原则下,父母可以( )。

A.用处罚来减少孩子的不良学习习惯 

B.用父母的权威来要求孩子服从

C.用称赞来引导孩子成为父母心中喜欢的孩子

D.循循善诱告诉孩子学习是人生的大事

10.有些行为偏差的青少年思考问题的方式是以个人为中心,认为考试偷抄别人的试卷只是一点点欺骗罢了,通过考试是最重要的。根据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理论,这些青少年的道德发展处于( )阶段。

A.惩罚与服从定向

B.天真的享乐主义

C.好孩子定向考试大

D.维护权威或社会秩序

11.下列原则中,不属于皮亚杰发生认识论的是( )。

A.组织原则

B.同化原则

C.顺应原则

D.认知原则

12.小强2岁时由于父母忙于工作被送到乡下外婆家抚养,外公外婆对其十分疼爱,百般呵护。6岁时,小强回到父母身边并进入小学。这时他性格十分内向,爱哭,害怕与陌生人交往。按照埃里克森的理论,小强心理问题形成的原因是没有完成( )的矛盾冲突。

A.基本信任对不信任

B.自主对羞怯、疑虑

C.同一性对角色混乱

D.主动对内疚

13.改革开放后,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价值观念多元化,行为方式多样化。但是,尊老爱幼仍被视为美德,不孝敬老人仍为世人所谴责。这体现了社会环境的( )。

A.多样性

B.滞后性

C.动态性

D.稳定性

14.小张的父亲在教育他时常采用以下方式:每当他表达自己的观点时,父亲就训斥道:“不要与大人争辩,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长,很多事情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小张考试成绩下降时,父亲就少给零用钱。小张家长的教育方式属于( )。

A.权威型

B.专制型

C.纵容型

D.疏离型

15.社会环境系统影响人类行为。著名学者玛格丽特•米德曾对南太平洋萨摩亚群岛人们的青春期进行研究,发现萨摩亚人并没有经历所谓青春期的“风暴与压力”,而是看到当地人很平静地由儿童期逐渐转换至成年期,并轻松地接受成人的角色。这说明了( )对人类行为的影响。

A.遗传

B.家庭

C.组织

D.文化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本文导航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