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会工作师知识更新高级研修班重庆举办(2)

2014-06-27 09:10   社会工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6月22日至27日,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在重庆举办2014年全国社会工作师知识更新高级研修班。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重庆市民政局吴秋鸿副局长、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任波书记出席开班式并致辞。我会副秘书长沈南燕参加此次研修班。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建设的日益重视和社会工作事业的全面深入发展,我国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快速发展,到2013年底总量达到2452家,成为吸纳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供社会工作服务的主要平台。但总体看,这些机构在规模数量、地区分布、服务水平等方面尚难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专业化社会服务需求,必须从五个方面不断深化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能力建设:一要恪守专业理念,核心是处理好借鉴与传承的关系,要将源于西方人本主义的社会工作专业价值伦理与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秉承公益宗旨、反映专业持守的机构文化,做到机构人员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主体、管理机制以社会工作专业要求为准绳,项目实施以社会工作专业理念为灵魂、服务影响以社会工作专业成效为保障。二要强化内部治理,核心是处理好共性与个性关系,既要遵守民办非企业单位内部治理的一般要求,也要着眼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内部治理的独特性所在,要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形成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和决策机制;要坚持非营利原则,按照规范透明要求,严格预算和财务管理,努力提升机构的社会公信力;要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规划、招募、使用、督导、评估、激励等制度,不断优化机构人才结构、提升专业服务水平。三要打造服务品牌,核心是处理好生存与发展之间的关系,要找准自身定位,根据机构宗旨使命、擅长领域和实际能力选择服务项目、争取资金支持,抓好诚信建设和细节管理,努力打造服务品牌和精品项目,切实做到以品牌谋生存、以品牌促发展。四要要构建支持网络,核心是处理好政府支持与社会支持之间的关系,既要用好用足政府资源,也要增强融资造血功能,主动加强与社区组织、企业、基金会、社会工作高等院校、志愿服务组织及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方面的联系,进一步拓宽资金和人才来源渠道,建立健全社会工作的需求发现机制和服务协同机制。五要学会抱团取暖,核心是处理好竞争与协作的关系,要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政策规定,有序参与市场竞争,用高质量的服务赢得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认同与支持;要加强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间的沟通交流,相互分享经验、开展合作、取长补短;要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作用,为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争取有力支持。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