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退,我坚决不退”——社会工作师江宏

张新民 2022-05-20 10:4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潍坊市潍城区城关街道曹家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中级社会工作师江宏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没有豪言壮语,却用每天的守护诠释着基层社区党组织书记对群众的责任和担当。她始终冲在第一线,用忠诚和实干坚守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用操劳与付出谱写着基层社区人的奉献之歌。

“疫情不退,我坚决不退”

--潍坊市潍城区城关街道曹家巷居委会党委书记社会工作师江宏

潍坊市潍城区城关街道曹家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中级社会工作师江宏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没有豪言壮语,却用每天的守护诠释着基层社区党组织书记对群众的责任和担当。她始终冲在第一线,用忠诚和实干坚守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用操劳与付出谱写着基层社区人的奉献之歌。

在“急动员”中扛起政治责任。曹家巷社区4名工作人员服务辖区内2个居民小区、2家酒店近3000人,既有小区居民又有外地来潍参加春季高考的学生,也有因为疫情原因滞留在潍的人员,压力非常大。针对这种情况,她发动了辖区内87名志愿者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控中,成立了2个党小组,构筑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让党旗在社区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划分为核酸检测信息组、秩序维护组、门岗值勤组、敲门行动组、消毒消杀组、外围巡控组、物资运送组七个志愿者小分队,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发动社会组织、社区居民每天对小区广场、道路、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消杀。链接爱心组织、志愿者团队、企业家协会累计捐助84消毒液、酒精、医用口罩、柴油喷雾器等折合人民币18000余元,为社区防疫提供了坚强后盾。

在“急先锋”中彰显担当使命。拙笔难倾诗作典,谁言女子只娇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再难再险也要往前冲。面对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江宏带领社区一班人“秒”进状态,住在办公室,吃盒饭,睡地铺,连续几天只睡一两个小时,走路太多导致她腰疼和腿疼的老毛病又犯了,背直不起来,膝盖肿的像个“大馒头”,上厕所也蹲不下去,她每天带着护腰骑着电动车穿行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她笑称:“电动车就是我的腿”。

按照防疫指挥部的要求,对外地来潍、返潍人员进行细致摸排,建立台帐,安装监控设施,落实居家健康检测。对居家健康检测人员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巧做好心理疏导、情绪安抚和生活保障服务,尽心尽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社区连续进行了11轮核酸检测,既要保证数量又要保证质量。为了确保不漏一人,她用大喇叭集中通知,用小喇叭在楼前提醒,和志愿者逐户敲门提醒。对居家健康检测人员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带着大白逐户上门检测。一天下来,没空喝水,也不敢喝水,怕上厕所耽误时间。她的拼劲和为民服务的态度获得广大居民的一致点赞。

在“急所急”中贴近群众需求。她想尽办法满足居民需求,为居民提供生活保障。因为突发疫情,大部分居民家里没有储备生活物资,居民心里着急情绪不稳。她主动联系了4位在小区内居住的卖菜人员,为他们设置了专门的固定摊位,安排志愿者维护秩序,提醒居民间隔3米距离,确保居民线下能够买到放心的蔬菜。同时积极宣传2家政府网上购物平台,确保居民线上交易,每天由志愿者送货上门。她还带领志愿者持续为248位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发放3次爱心蔬菜,专门上门看望12位90岁以上老人,让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社区老人的温饱始终记挂在她的心上。江宏所在的曹家巷社区建成于1986年,小区内老年人多。家住10号楼的李秀华老人今年87岁,老伴去世多年,前年年底她的子女相继一周因病去世。江宏在给老人送菜送饭的过程中,得知老人家中䁔气片漏了,她立即联系维修人员第一时间进行维修,得到了老人的交口称赞。她说:“这两天雨加雪,天气寒冷,我们不仅要让老人吃得好,还要确保老人住得暖”。

居住在小区里的200多位年轻人家里没有炊具,平常也不做饭,连续几天泡面就坚持不住了。江宏了解情况后,在社区内招募了三位做饭能手和一位厨师居民,每天亲自参与备菜,为年轻人提供可口的免费爱心午餐,她说:“疫情不退,爱心午餐不停”。

她不仅关注群众的生活问题,还随时解决群众遇到各类的困难。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有七户居民下楼做检测时将钥匙忘在家里,她多方协调使开锁师傅顺利进入小区为居民解决了困难。19号楼一单元的刘大叔家里厕所突然倒罐,臭水淌满了厕所流到了客厅,在专业人员无法到达现场的情况下,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亲自上手,采取了紧急措施,为居民解决了问题。

大家劝她歇歇,她说:“作为一名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疫情防控,我责无旁贷,社区就是我的战场”。

因为牢记责任,所以不眠不休;因为甘于奉献,所以才舍小家顾大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凭着一腔热血,履行自己的使命。疫情还没完全控制、坚守仍在继续,作为基层防线的一员,作为一名社区干部,江宏同志坚定了誓与疫情抗争到底的信念,不断给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打气,带领大家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抗争到底,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 关键字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