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社工岗位的实践与感悟——以社区社工为例

2015-08-31 11:0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这份工作就是我自己最想做的事情,要做一名真正社工,不只靠做就行的,还要不段的学习来充实自己,在学习中实践,这也是使我快速成长的因素。

作者:龚艳丽 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非常有幸,刚接触社工时就进入至诚,从非专业到专业的路子很不好走,好在接触到了一些很好的前辈老师,从他们身上,我知道了我要如何入手去学习,要去学习些什么;我知道了怎么去成长,怎么去抓住机会锻炼自己。刚开始自己虽走了不少的弯路,但正是因为自己有了这样的历程,才让我对社工更坚定,社工这份工作就是我自己最想做的事情,要做一名真正社工,不只靠做就行的,还要不段的学习来充实自己,在学习中实践,这也是使我快速成长的因素。

2011年8月,深圳市开始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中心服务,全市各区社区服务中心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机缘巧合,在机构的安排下我和其他5名同事被派驻在横岗街道怡锦社区服务中心,成为了社区社工。刚刚开始团队成员对于社区服务中心领域都很陌生,在团队努力下,我从熟悉社区服务中心的定位、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社区服务中心的关系处理以及社区服务中心的资源平台建立,并建立了一套标准化的服务流程和指引。 

社区融入放首位。刚进驻社区时在做社区调研时,从社区居民在刚接触时对社会工作的理解都是非常模糊,居民常常会把社工当成义工,为了让社区居民认识社工,中心同工拉上了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与我们一起去走访居民家中,进行问卷调查、家庭建档,从基础服务对象做起,最开始走访的主要以老年人、残疾人、社区社会组织,社区骨干,慢慢从这些人员的手又把我们带到其它的家庭当中,这样的融入是非常重要的,也得到社区领导认可,居民也慢慢开始认识社工。

服务开源要把握。由于社区服务中心场地比较偏僻,在开始服务前期有些寸步难行,居民参与度高,为了打破这个局面。团队成员根据需求调研结果并结合社区领导给出宗旨做出分析,怡锦社区为城市化社区,居民文化素质较高,发现社区老年人与青少年在兴趣类服务方面需求是非常高的,另外由于社区内双职工家庭也是比较普遍,为了更好的满足他们的需求。在老年人方面中心通过整合社区师资开办舞蹈班、民乐班、太极班;青少年主要以四点半为平台,初步开设健美操兴趣小组。当确定好要开展服务后,我们也得到社区协助大力宣传,来报名的服务对象从刚开始几个人到几十人,这种服务开源真正提升了我们的自信。

与用人单位沟通重要。社工除了要做好自己的服务外,还要学会与用人单位沟通,获得用人单位的支持。记得刚开始时,用人单位会叫我们帮忙做一些行政性的工作 ,我们都比较纯真,直接告诉他们,我们是来开展服务的,很忙、没有时间。这个时候,我们也更加明白了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在与人的关系问题上我们始终存在的一些问题,一些关系我们总是处理的不够好,这一定会影响到我们的成长,那要怎么做呢?我们要学会沟通,学会如何去与用人单位合作,我们最终目标都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居民。实际工作中,上述问题,都是对社会工作的专业性的一种挑战。

总结是一种积累。慢慢的我找到一种方法,把学到的东西都用一个本子进行分类记录,把好的东西融入到工作中,这么浅显的道理我现在才明白,唉!想想以前,每次关注点都是自己,那时的我眼界不能够放开,只是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儿,也错失了好多的学习机会,现在我明显地觉得自已的眼界可以放开了,视野也扩大了。我感觉自己现在越来越能接纳一些东西了,工作时似乎也越来越从容,我以前一直只重视专业不会想到管理与其它,现在我渐渐地学管理与专业相结合,接纳自己周围的一切。

走出去是学习,带回来的是成长。社协或者机构常常都有培训,每次都会请一些有名的讲师或专家给我们讲课,这些培训我都很感兴趣,我一直觉得只有投入进去才可以获得更多的成长和进步,探索是艰辛的,每一步尝试都需要勇气和担当。俗话说,只有启程才会到达理想和目的地,只有拼搏才会获得辉煌的成功,只有播种才会有收获,只有坚持才会有希望,我相信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好的沉淀和突破。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