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启明:从深圳到广西大山,探索精准服务的扶贫社工之路

2021-04-13 10:29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6年,学社会学专业的周启明怀揣着对社会工作的向往和追求来到深圳,加入了深圳市龙华区启明星社工服务中心,从一线社工做到社区中心主任、督导助理、项目主管,用实际行动为各类服务对象开展贴心的专业社工服务,也不断用理论和实践充实着自己的社工之路。

2016年,学社会学专业的周启明怀揣着对社会工作的向往和追求来到深圳,加入了深圳市龙华区启明星社工服务中心,从一线社工做到社区中心主任、督导助理、项目主管,用实际行动为各类服务对象开展贴心的专业社工服务,也不断用理论和实践充实着自己的社工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413102733

周启明带领贫困村小儿童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在社工路上,周启明一直不忘初心,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不断尝试面对不同的领域和服务对象。2019年,他带着宝安区区委、区政府和区民政局赋予的神圣使命,来到了地处广西西北部大石山区都安瑶族自治县的深圳市宝安区扶贫协作驻都安社工服务站,开始了他的扶贫社工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413102737

周启明对特困老人进行需求调研

初到都安,连绵不断的喀斯特大山和处在大山夹缝盆地中的小城,使从小在北方平原长大的周启明受到了震撼。初步了解情况后,当地贫困群体的现状让他坚定了“让社工服务惠及都安”的信念,他开始和深圳派驻的社工小伙伴以及都安本地招募的工作人员一起,探索着开始他们的服务。

在探索的过程中,周启明一直在思考: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最大价值应该在哪里?怎样才能走出一条区别于传统扶贫模式,且能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价值的扶贫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413102740

社工站成立伊始,社工组织安置新区居民开展纳凉晚会

为了更好的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为都安的贫困群体提供符合其现状和需求的服务,周启明带领着社工站的小伙伴们“上山下乡”。每一次的下乡都刷新着他的认识,也让他慢慢萌生了对社工服务扎根都安的希望之路。

动辄三四个小时的盘山路,五六十度的山坡上都能清楚的听到所乘坐车辆的轰鸣声;面对刚搬迁、设施还不完善的安置新区,他们每天用脚丈量着楼的高度,夏日的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衫;听不懂本地方言,他就一句句说给本地社工小伙伴,让小伙伴翻译给贫困群体……他们面临了远远超出预期的困难,但是他和小伙伴们都坚持下来了,他用社工的情怀和几年的社工服务经历鼓励着小伙伴一同前行。

微信图片_20210413102743

周启明带领困境儿童开展小组

终于,经过仔细的调研了解,在无数次的服务反思和深圳督导的指导下,周启明和伙伴们探索出了一条以安置新区和贫困山村为服务落脚点,以精细化项目为服务方式的项目化服务之路。他力求带领社工伙伴以每一类贫困群体的某一突出问题为切入点,为该群体提供精细化、精准化的服务。

经过将近两年的努力,周启明和社工伙伴们一起探索开发出了针对留守儿童的“暑期成长营”、针对偏远村小儿童的“爱心图书角”、针对困境儿童的“成长关爱”、针对特困老人的“健康知识普及和建档”以及针对安置新区搬迁群众的“社区融合适应与归属感提升”5个特色项目,共开展服务249场,直接服务居民9368人次,服务覆盖7个安置新区和10个乡镇。

微信图片_20210413102747

周启明和他的社工伙伴们

如今,社工站的服务已逐渐走上了轨道,服务得到了受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的东西部协作课题组、国家卫生健康委调研组、深圳市民政局调研组、宝安区政府调研组、宝安区民政局调研组和本地单位、组织以及居民的肯定和好评。

几年的社工经历,周启明和他的团队也获得了主管部门、机构和服务对象的认可,他本人先后3次获得深圳市龙华区启明星社工服务中心“优秀主管”称号,以及“活力新秀”、“最佳公益达人”、“优秀项目参与奖”等荣誉;2020年,他(与团队)更收获了深圳市宝安区“优秀社工”、“优秀社工团队”、“优秀社工项目”荣誉。同时,都安社工站团队于2019年获得深圳慈善项目创新奖,先后四次收到居民赠送的锦旗或字画。

微信图片_20210413102751

在第十四社工宣传周主题活动中,周启明分享社工扶贫优秀事迹

服务成效的逐渐取得坚定了周启明继续前行的信心,他也会始终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和社工站的小伙伴,不放松不懈怠的继续深化服务,让更多的贫困群体感受到社工服务的暖心。他说,社工这条路是自己选的,在这条路上他走的很开心、很有价值感,来到广西的扶贫社工服务经历也将是他一生宝贵的财富。

微信图片_20210413102754

都安社工服务站团队获得居民和易地搬迁管委会赠送的锦旗和字画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