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80后社工成嘉兴首名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

陶玮 2017-10-20 09:53   嘉兴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民政部新近公布的42名第二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名单中,海盐县乐龄社工事务所理事长张奇名列其中。本次评选,浙江省共有两人当选,嘉兴市只有一人。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肯定,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民政部新近公布的42名第二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名单中,海盐县乐龄社工事务所理事长张奇名列其中。本次评选,浙江省共有两人当选,嘉兴市只有一人。

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是全国社会工作领域层次较高且具有突出贡献的管理人才或服务人才。根据省级民政部门推荐和专家复核评审,民政部研究决定,确定42人为第二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涵盖老年社会工作、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流动人口社会工作、司法矫治社会工作、精神卫生社会工作等领域。

“我是幸运的,这份荣誉属于海盐所有社工,是海盐包容、接纳、开放的社会工作氛围给了我平台,我会再接再厉,为社会和谐释放更多正能量。”张奇说,“目前,我们正在多个社区开展银龄互助服务,引导低龄老年人和志愿者参与帮扶空巢老人,同时运营多个镇(街道)和村(社区)的社会组织孵化平台,培育更多基层社会组织。”

张奇是一位80后,但已从事十多年社工工作。2005年,张奇从民政院校毕业后,就把目光瞄准了海盐县老年公寓,那时县老年公寓刚成立不久,正缺乏专业人才,张奇主动对接成功,由此开启了他从事老年社工工作的大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2008年,他顺利通过全国首次社会工作师资格考试,成为全国首批持证社工,也是海盐县首位持证社工。

“老年人的生活心态很重要,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老人们以一种乐观的心态来面对自己的生活。”张奇说,他参与创办的乐龄社工事务所被授予“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和“浙江省第一届省级敬老文明号”。他负责实施的“养老机构老年人健康老化项目”获得全国优秀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优秀奖。他创设的“关爱沈荡社区空巢老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得到民政部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关注和支持,列入“大爱之行——全国贫困人群社工服务及能力建设项目”。

近年来,立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海盐县紧紧围绕社工人才是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关键因素的特点,出台了《海盐县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和《海盐县进一步推进“三社联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实施意见》等文件,实施社工推广计划,积极动员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及村(社区)的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社工考试。去年,共有577人参考,147人通过考试,是前年通过数的10倍。目前,全县持证社工有509人。

海盐县坚持民生导向原则,以调研为基础,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群众为宗旨,深入开展社会工作,大力培育和发展专业社工机构。目前,海盐县有乐龄、悦家、新羽、桂之韵、民联、心悦、福如海等16家社工机构,他们在“5+X”社工和志愿者联动服务模式下,策划了一系列专业社工项目,实现了社工、社区、志愿组织有效互动,社工服务领域覆盖了老年人、新居民、青少年等服务对象。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