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要做“十项全能”的社会工作者

2017-10-17 10:30   浙江工人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方圆是文晖街道现代城社区党委书记,现代社区辖区内住户超过3300户,“这里的居民骨干我都熟悉,有时巡查碰到,也会聊上几句。”方圆觉得做好“书记”的工作不只要“仰望星空”、谋划全局,也要脚踏实地干在实处,就像她自己说的,“至少辖区里的居民的主要诉求你总要知晓。”

今年,杭州下城区文晖街道现代城社区被选树为“创建垃圾分类精品小区”的典型,“每组分类垃圾桶都配备一个社工、一个居民志愿者和一个保洁员,实行分类指导和监督。你看,我们的垃圾桶的干净程度绝对可以直接触摸,每天都安排保洁人员擦洗。”方圆一边说,一边把胳膊搭在垃圾桶盖上,“我们做得认真,也对自己的工作成果有信心。”

方圆是文晖街道现代城社区党委书记,现代社区辖区内住户超过3300户,“这里的居民骨干我都熟悉,有时巡查碰到,也会聊上几句。”方圆觉得做好“书记”的工作不只要“仰望星空”、谋划全局,也要脚踏实地干在实处,就像她自己说的,“至少辖区里的居民的主要诉求你总要知晓。”

融入角色,收获感动

作为日语专业的毕业生,方圆曾在外资企业担任翻译,2009年,正式进入社工行业,从基层工作做起。“你看我现在可以大大方方地和居民说话,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到住户家里问候,基本上张不开嘴,特别害羞。”方圆回忆起自己初入行业时的样子,完全一副“门外汉”的状态,走访小区人家,老社工们和居民聊得热闹,自己根本插不上嘴,尴尬地站在旁边,“我是金华人,有时候碰到老人家讲杭州方言,他越着急,我越听不懂,只能干瞪眼。”

几个月后,情况才逐渐好转。方圆一边看着老社工如何与人们交流,一边翻阅社区资料,牢记每一家、每一户的基本资料,尝试与居民们找共同话题。有时候,明明可以休息,方圆宁愿跑到小区里转悠,看看居民们在忙什么、需要什么,“多了解、多沟通,才能感知出小区居民缺什么、要什么。”方圆总结道。就这样,方圆慢慢地和辖区内的居民“混熟了”,不知不觉中融入了社工的角色。

2010年开展全国第十次人口普查,方圆那一年正好怀孕,和同事们每天一起进出小区,挨家挨户地做调查。“做社工责任心很重要,虽然肚子大了,但行动还算灵活,就不想请假,多我一个人,大家均分的任务也少些。”

人口普查工作十分辛苦,动辄加班熬夜,在办公室吃外卖是家常便饭。有时候外卖送到都凉了,而且反反复复就那几个菜,对于孕妇而言几乎没什么营养,方圆形容那段时间“吃外卖吃到吐”。小区里的居民阿姨看不下去了,主动做好了饭菜,送到社区中心给方圆吃,还嘱咐她,孕期要注意多吃些有营养的东西。吃着热腾腾的饭,方圆的心也暖暖的。

牺牲小我,成就大我

今年4月,方圆正式担任现代城社区党委书记一职。在选举当天的会场,有人偷偷地塞了一张小纸条到方圆手里,是反映小区地下乒乓球室的返潮问题。没想到新官上任就来了任务,方圆握着手里的小纸条,暗下决心,一定要为居民们办点实事。此后,方圆不断地进行多方协调,最后,业委会出资、物业施工,地面做了防滑处理,问题得到了解决。

1984年出生的方圆今年刚刚30出头,是典型的“80后”,上有父母,下有刚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作为年轻的社区书记,要考虑事情的全局,管理下属、开展活动、宣传、社区环境卫生等方面都要顾及。方圆压力感倍增,“多少双眼睛看着你做事。”上任的第一个月,本就苗条匀称的方圆就瘦了5公斤。

当被问到和以前的工作相比,做“一把手”有什么不同的时候,方圆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更累了,什么事情都要以身作则。”加班熬夜要带头,组织活动亲力亲为,小区环保绿化也要冲在最前面,正如她自己说的“做领导,榜样作用很重要。”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工作的比重大了,照顾家庭的部分就少了。“儿子总是问我假期可不可以出去玩,社区走不开,我不敢轻易承诺他。”方圆本来打算暑假带儿子旅游,可是安全生产大排查、中央环保督察、杭州文明城市复评、防控登革热疫情灭蚊工作……这些让她一次又一次在儿子面前“食言”了。

不忘初心,真情服务

实际上,7月开始,方圆没有好好地休息过一天。为了助力打造美丽下城、创建基本无违建街道,小区里的违章建筑需要全部拆除。这是方圆上任以来第一次直面矛盾。现代城社区辖区内多为中高档楼盘,顶层的公共区域比较大,住户理所当然地把临近自家的公共区域视为“自家地盘”,有的还装修成“阳光房”,和自己家的房间连在一起。

现在要拆除掉这些违建,居民当然不高兴。方圆一向站在居民的角度处理问题,可现在拆违任务摆在眼前,她里外为难。“没办法,为了营造更好的环境,只能硬着头皮做。”

整个8月,方圆在心力憔悴中度过,她带领社工团队一户一户地上门做工作,费了许多唇舌,看了很多脸色。“有的人很不情愿,毕竟人家已经装修好了。”一次不行,就继续,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讲道理。同时,方圆也为住户们提供了许多补救措施,带师傅上门帮助拆除。一个月下来,社区网格内违建阳光房全部拆除。

“辛苦、疲惫真的都不算什么,真正地做好一件事是有成就感的,所以越做越有干劲。”方圆表示,做书记要“十项全能”,除了处理社区事务,还要懂得如何管理下属。在上任之际,方圆就提到过要实施社工“素质工程”,打造一支“过得硬、敢担当、有热情、会服务、懂外语”的全能型社工队伍。

现在,方圆手下一共有9名社工,有“90后”,也有经验丰富的老社工。如何平衡好社工之间的关系?如何人尽其才?方圆自有一套“心经”——对于老社工要给予充分的尊重,他们经验多、做事稳;年轻的社工有个性、有创造力,要多加栽培提点。正因如此,方圆得到了下属们的敬佩和支持。

今年,现代城社区争创国际化社区,方圆开始琢磨怎么在社区活动中添新意。“社区活动不能‘做做样子’,要真正地带动居民参与。”方圆一直强调活动要高质量,覆盖面要广,坚持“一老一小一新”的特色理念。以联合开展书画比赛为开篇,成立“小课桌成长营”,让孩子们在校园之外还能找到玩伴和游戏场所;设立“常青藤生活营”,让老年人学得了古筝、跳得了拉丁舞、练得了书法;针对小区的全职妈妈多,又开设了插花、油画、烘焙等培训班;邀请外国家庭一起过中国传统节日,促进文化融合……“我们小区办活动,名额是靠秒杀的,大家积极参与,也玩得开心。”方圆得意地说。(记者 程雪)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