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灿鸿 一位90后社工的24小时(2)

2015-07-13 10:01   东南商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再过11天,正好是陈淼在江东白鹤街道黄鹂社区工作满一年。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用一种独特的方式给这个1990年出生的年轻社工送上了一份周年“礼物”。

7月10日18:30

早早吃过晚饭的陈淼和同事在办公室待命。此时,窗外小雨稀疏,唯有间歇吹过的大风和满地的落叶,在提醒人们:台风要来了。

即将到来的“灿鸿”是个“巨无霸”,陈淼多少显得有些兴奋。去年,他也曾参与抗台,只是和“灿鸿”相比,都是小儿科。

陈淼全副武装,提上手电,准备去社区巡查。

“安全第一!”留守办公室的同事再三叮嘱。

陈淼是居委会里为数不多的年轻小伙,这种体力活多半落在他肩上。

7月10日19:35

外面的雨不大,风却很猛,瘦高个的陈淼走在昏暗的路灯下,显得有些单薄。

巡查时,陈淼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他家在鄞州姜山,父母在电话里说,家里已经停电。“那你们在家注意安全,我晚上不回来了,我会注意安全的。”说完,他便挂了电话。

黄鹂社区很大,有5000多户居民,若是要巡查整个社区,起码得花2个小时。社区党委书记王义豪决定,每次巡查一个区块。即便如此,巡完一个区块,也要40分钟左右。

“今天至少走了10多公里路,微信运动里,都可以排第一了。”陈淼开玩笑说。

7月10日20:45

刚走到小区大门口,一阵狂风吹过。尽管在底部加固了石块,可路边水果摊支起的遮雨伞还是没挺住,差点砸到陈淼和王义豪的身上。

“还是早点收摊回去吧。”王义豪劝水果摊主。

这轮巡查的重点是小区的排水管。王义豪说,根据以往的经验教训,去年对38幢居民楼的排水管进行了疏通改造,还垫高了社区的配电箱和小区楼道里的电表箱。

93幢居民楼地势相对较低,往年积水时最深可达1米左右。陈淼举着手电筒往窨井盖里照了照,“还没满。”

7月10日23:05

回到办公室,尽管穿着雨衣,可雨水还是顺着脖子打湿了陈淼的T恤。风从半开的窗户灌进来,凉得人不由自主一哆嗦……

传真机传来各处巡查结果,黄鹂小区有近10处安全隐患。所有值班人员兵分三路,再次进行巡查。

陈淼接到的线索是135幢居民楼五楼住户阳台放着花盆,但没有围挡。陈淼站在楼下用小手电照了半天,这户人家还隐隐约约亮着灯。

要不要去敲门?陈淼有点纠结。临出发前,同事跟他说,如果不是十分危险,不要深更半夜去敲居民的门,影响人家休息。

陈淼决定去碰碰运气。

开门的是个年轻人,一听来由,连声说:“你们辛苦了,我会把花盆搬掉的。”这句话让陈淼悬着的心一下踏实了。

回到办公室已是7月11日凌晨,雨骤风疾。走了一个晚上,陈淼肚子有点饿,泡了碗面,坐到电脑前,显示屏上是中央气象台台风网的最新消息。“灿鸿”移速的缓慢和方向的多变,着实让大伙儿揪心。

巡查并没有因为夜深而停止,只听见陈淼和同事出去、回来,又出去……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