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北滘:“社工+义工”政府不再大包大揽

2015-07-08 11:20   顺德城市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是社会体制综合改革的基本单元,也是改革的最终落脚点。顺德区2015年镇(街道)社会创新项目拟扶持项目于近日进入公示阶段,在15个公示项目中,北滘镇“探索政府向基层自治组织购买社群服务模式” 项目受到了评委和公众的青睐!

原题:北滘:“社工+义工”政府不再大包大揽

社区是社改的基本单元,也是改革的最终落脚点

顺德城市网消息(记者文宁) 社区是社会体制综合改革的基本单元,也是改革的最终落脚点。顺德区2015年镇(街道)社会创新项目拟扶持项目于近日进入公示阶段,在15个公示项目中,北滘镇“探索政府向基层自治组织购买社群服务模式” 项目受到了评委和公众的青睐!

据北滘镇农业和社会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基层社会体制综合改革步伐,在2014年8月北滘镇开始探索和实践基层自治组织向政府承接社群服务的模式,解决传统中政府大包大揽的“怪现象”。于是,北滘镇政府将北滘镇社区活动中心作为此项目的实施载体。

据悉,成立于2007年的北滘镇社区活动中心,位于北滘中山公园内,占地约650平方米。近年来,在政府的“帮、带、传”下逐渐成为北滘市民最熟悉的公共服务平台,在镇村两级社区的文化康体、志愿服务、主题节庆、社会组织培育、村(社区)群众性康体活动等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是,北滘镇社区活动中心运营主体模糊、行政色彩较浓、资源整合度不高等问题也随之凸显。在社改进入深水区的大背景下,不得不倒逼政府围绕政策进行反思立项。

那么,“探索政府向基层自治组织购买社群服务模式”项目具体是怎么实施的呢?北滘镇农业和社会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理清政府和社会职责,盘活社会资源和社会效益最大化,政府主管部门逐步退出直接参与社群活动具体服务工作,基层社群服务实现社会化运作,目前主要是由北滘居委会集约项目资金、人员配置、社会组织等资源进行综合统筹,全面盘活社区活动中心平台,并以北滘社区为中心,辐射带动全镇各个村居。

同时,北滘镇每年划拨约80万元定额资金用于项目的实施,北滘镇社区活动中心的人员劳动关系、固定资产使用权由北滘居委会整体承接,自主开展日常运营,实现人、财、物的改革分离。此外,北滘居委会也会集约项目资金和自筹资金,加大人员配备,布局片区分站,联动社会组织,全面盘活社区活动中心,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此外,为提升整体服务质量,社区活动中心围绕老年人、妇女、青少年、社区发展、社会工作、村居素质提升为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利用“社工+义工”的模式,与北滘社工服务分站实现功能异构互补,让社区活动与社工服务有机融合。据悉,从2014年8月到今年的5月,北滘社区活动中心累计开展50多场次的社区群众服务项目、活动,惠及约2.5万人次,同期相比增加1.6万人次,增长约56%,成效较显著。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