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最美社工梁健玲

2014-10-24 10:24   中国妇女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0后”的梁健玲身上有许多“第一”——她是江门市第一个注册社工,她组建了该市第一个社工机构,她曾获第一届广东省优秀社工,她曾获社工界个人最高荣誉“中国最美社工”……9月22日,她成为江门市第一个当选省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的社工。

“我与中国梦”主题宣传 巾帼梦·家庭梦·中国梦

“80后”的梁健玲身上有许多“第一”——她是江门市第一个注册社工,她组建了该市第一个社工机构,她曾获第一届广东省优秀社工,她曾获社工界个人最高荣誉“中国最美社工”……9月22日,她成为江门市第一个当选省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的社工。

梁健玲如今是一名中级社会工作师,并在读香港理工大学应用与社会科学系社会工作硕士(中国)课程。她对江门市社会工作的影响深远,在广东省乃至全国也有一定的知名度。然而,她曾经是一名对社会工作完全不懂行的门外汉,是大学四年的系统学习,让她对“社会工作”的认识越来越深,并逐渐爱上了“社工”这个美丽的职业。

2006年,梁健玲从广东财经大学社会工作系毕业后回到江门,进入刚成立不久的江门市残联康复医院工作,成为江门市第一名社工。在残联康复医院期间,梁健玲找到了发挥自己专业的空间,并且开创了江门社会工作领域的先河。8年来,梁健玲的服务对象有患者、青少年、老人等群体,她在实务工作中积累了医务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老人社会工作的前线服务经历,对社会工作价值伦理在服务中的坚守与判断有深刻的体会,熟悉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的工作手法,并致力于提升这些手法的效果。“社工工作,其实就是用生命影响生命。” 梁健玲说。

2009年,梁健玲成立了江门市第一个社工机构——江门市利民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2012年又带领社工团队成立社工类专业机构——江门市恒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并担任总干事。她的机构现有工作人员60名,承担的政府购买服务经费每年达300万元左右,政府(企业)购买社工服务项目包括:香港复康会资助项目“同行瘫痪病友互助组”、蓬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留守儿童“430学堂”等。

由于经历了江门市社工服务的空白期、发展期,梁健玲深深感受到社工实务的重要性,致力于探索江门社工发展模式,推动江门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在业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并获得政府部门、社工同行、服务对象的认可。梁健玲现任江门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江门市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委员会和创新咨询委员会以及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从事社会工作多年,梁健玲获奖无数,曾获“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广东省优秀社工、江门市“社会组织模范个人”等奖项。2013年初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上,梁健玲被评为“2012年度中国最美社工”,这是社工界的个人最高荣誉。

梁健玲近日参加了广东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她表示,作为一名从事社工服务的妇女代表,自己感觉很自豪,特别是在省妇联执委会工作报告中看到许多有关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领域的内容,更是感觉很兴奋。作为一名社工领域的开拓者,看到这几年江门的社工机构和专职社工渐渐地多了起来,梁健玲感到一丝欣慰。她说,近年来妇联在参与社会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她希望江门的社工队伍力量越来越壮大,希望未来能培养一支专注做妇女工作的社工队伍。(记者 林志文 通讯员 王为佳)

  • 关键字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