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影响生命”——艾滋病房实习的那些日子

李帅 2014-08-19 14:3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我跟其他同学说我要去艾滋病病房实习的时候,他们都用鄙夷的目光看着我,也一直劝我不要过去。或许只有我们学社会工作的学生,才将这些视为正常,因为我们秉持的基本信念及时平等与接纳。我想,这不仅仅是我们看待艾滋病人,也是每个人看待任何人任何事所应具备的态度。

回想起那两个星期的时间,说快很快。

如今的我正坐在学校教室的一角,阳光透过窗子,暖暖的铺满了全身,一种前所未有的知足和力量迸发在身体的每寸肌肤。

回想起在艾滋病房实习的时间,感触很大。

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在同学们的羡慕中和其他四名同学一起,直接进入艾滋病病房,与病人、家属接触。我想,这是许多学者都没有的机会吧。在我跟其他同学说我要去这里实习的时候,他们都用鄙夷的目光看着我,也一直劝我不要过去。或许只有我们学社会工作的学生,才将这些视为正常,因为我们秉持的基本信念及时平等与接纳。我想,这不仅仅是我们看待艾滋病人,也是每个人看待任何人任何事所应具备的态度。

艾滋病其实不可怕,歧视才可怕——这也是我这次实习的很大的收获。艾滋病病毒属于人体免疫缺陷病毒,人身体的哪个部位不舒服病毒就攻击哪个部位,所以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要很小心的照顾自己的身体。此外,虽然不能治愈,但是艾滋病抗病毒药物确实对病情的稳定很有效的,而且药是免费发放的,所以只要按时按量服用,病情就能得到控制。但是很多人不愿意承认自己有艾滋病,所以也不去相关机构领取药物,以至于耽误了最佳控制时期,导致病情恶化。这其中也必然包含了对艾滋病的错误的认识。不仅病人缺乏对艾滋病的相关知识,他们的担心其实也透漏着全社会对艾滋病人的误解。在这间医院的大多数病人,都是因为95、96年输血感染。那个时候,大家似乎都还不知道艾滋病,也不知道怎么会感染。所以他们很多都是无辜的,只是不幸的被感染,从而陷入生活的深渊。

在医院,我们了解到,目前国家投入大量的资金、技术用于艾滋病的治疗,但是效果依然进展很慢。然而从源头控制艾滋病其实也是很好的做法。投入资金技术用于艾滋病的治疗是毋庸置疑的,这也是困扰全球的难题。另外,国家也应加大对全社会相关艾滋病知识的教育,从源头切断感染。

对于社工实习,我也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生命影响生命”的说法。之前的体会全部来自书本,这次的经验对我来说感觉很奇妙。从刚开始出入病房的胆怯到跟病人似乎忌惮的聊天,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临走时的不舍,我想,都说明了我全部的想法。会有叔叔跟我聊天,教育我孝道、责任与担当,会有阿姨跟我讲自己女儿的童年往事,叔叔会在跟我聊年轻时的经历的时候难过的流泪,我也忍住泪花对叔叔说要加油……很开心他们从在病房的苦闷变得爱说爱笑,很开心看到他们从吃不下饭到谈笑风生,很开心他们也在慢慢好转、开始一个个出院,我们开心着他们的开心,难过着他们的难过。

两个星期,我们每个人能做的都不多。我们也在一直反思着自己所做的能够带给病人、带给家属多少。我们刚开始也忐忑,担心自己的阅历不足、经验不够,我们担心病房的压力、害怕医院的氛围。可是我们知道,只要我们是发自内心的,他们一定能够感觉的到。

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最后的最后,渴望变成天使。

让我的爱大于恨,让我的假小于真,让我的所欲渐化虚无,让我的付出渐近无倦,让我习惯于白日的徒步,让我习惯于暗夜的思考让我习惯于生命的感动,让我习惯于歌声与微笑。

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希望世界,可以充满爱,希望我,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社工。 

(文:河南师范大学  李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