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社工队伍三年—— 一起走过的日子

2014-08-01 16:5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三年前,我带着对社会工作的热衷来到远离家乡的东莞,投身社工队伍,希望在这里播撒青春,寻求社工的奥妙。那时候,在我心里,社工就是人间的四月天,是爱,是暖,是希望……

(作者:乐雅社工——李燕)

三年前,我带着对社会工作的热衷来到远离家乡的东莞,投身社工队伍,希望在这里播撒青春,寻求社工的奥妙。那时候,在我心里,社工就是人间的四月天,是爱,是暖,是希望……

时光荏苒,我在社工行业走了三年之久,如今回首,仍然想说:社工,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虽然一样的比喻,但是心境却有所不同。四月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月份,北方告别天寒地冻,南方告别阴冷潮湿,到处开始温暖舒适,鸟语花香。而社工就是这样的一个群体,他们陪伴服务对象走过艰苦的日子,迎来希望,继续幸福的生活。然而社工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职业,想有四月天的温暖,一定要自己耐得过严寒,对于社工,帮助案主自助的过程也是自己心灵成长的过程。

最后的陪伴

李奶奶是我第一个接触的案主,她当时住肿瘤科,医生告知我们,她已时日不多了。在这之前我还没有接触过将要去世的人,心里觉得有些害怕,带着忐忑和同样是新上岗的同工一起走进病房。她朝我们微笑,虽然看着有些虚弱,但非常的慈祥,我们用普通话介绍了自己是社工,来看望她的。她点头表示感谢。这样的回应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此后几乎每天我和同工都会去病房陪她一会儿,给她讲故事,唱歌,我们跟李奶奶的信任关系越来越好。她和护工之间有时会因为照顾问题产生一些小摩擦,社工认真的听她倾诉心中的不满,待她宣泄负面的情绪之后,再和护工进行沟通,商量办法尽量使她感觉到舒适的照顾,同时也舒缓护工方面的情绪。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她的精神时好时坏,有一次她精神不错,在我们的请求之下唱了一首佛教的歌给我们。那天我和照顾她的护工一起用轮椅推她出去透气,外面的花开的很美,她用白话告诉我那是紫荆花。只在外面转了一小会她就累了,我们带她回房间。不久后她被转入加急病房,母亲节的时候社工做了贺卡送给她,她非常喜欢,每天把贺卡放在床头。在她有些神志不清的时候却依然记得社工,向家里人介绍我们是她的朋友,对她很好的。那次看望之后她就安静的走了……她的离开让我觉得有些难过,和同工、督导聊到内心的感受,督导引导我回忆整个过程自己的付出,告诉自己是没有什么遗憾的,最后在督导和同工的鼓励下走出负面、压抑的感受。那段日子的陪伴让我认识到在服务中全心付出的重要性,人生每一段经历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不求什么回报,只希望自己安心。

逝者不惧,哀而不伤

梁女士是一个年轻的妈妈,儿子才两岁,但不幸的是她却是癌症晚期,社工接触她的时候她腹部已经水肿的厉害。她是我接触的唯一一个第一次就坦然和社工聊到临终关怀话题的病人,那一刻我为她的勇气由衷的感到敬佩。社工和她一起走过的日子里,聊到她的孩子、家庭以及她内心的感受,甚至她过世以后孩子的生活。社工和她列了心愿单,一项一项的和她讨论完成的方法。社工做了一瓶手工花给服务对象放在床头柜子上,她非常的喜欢,她说身体好一点的时候要和社工学习做玫瑰花,社工说好。后来她的病情急剧恶化,离开了,在她离开之前一直要抱着那些花儿,最后一次清醒的时候她对社工一直陪伴她、鼓励她表示感谢,那时候觉得特别的感动,因为对于我来说那也是一种特别的经历,我们曾经一起面对生死,一起思索和探讨人生……她的勇敢和坚强也给了我很大的勇气。社工陪伴她的同时也为她的妈妈做哀伤辅导,她和社工讲案主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表达对案主的不舍,把在案主面前不敢表露的悲伤情绪通过哭泣宣泄出来,社工陪伴着她,在她难过的不能自已的时候拥抱她,给她力量,使她的情绪慢慢平复。陪伴案主妈妈的时光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一个母亲最细腻的爱和对女儿深深的不舍,让我更珍惜自己的亲人、朋友。这一段日子让我对死亡有了新的理解,非常认同一句话:痛苦不是惩罚,死亡不是失败,活着也不是一项奖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