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高艺:弃高薪 益街坊 很快乐

2014-08-01 09:37   广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放弃月入过万的企业高管职位,选择做一名忙碌的社工,经常要顶着日晒雨淋去走访区内居民,收入无法与高管薪资相提并论,但她觉得现在过得更开心和充实,因为她认为能够帮助他人就是最大的乐趣。她就是荔湾区昌华家庭服务中心的社工高艺。

放弃月入过万的企业高管职位,选择做一名忙碌的社工,经常要顶着日晒雨淋去走访区内居民,收入无法与高管薪资相提并论,但她觉得现在过得更开心和充实,因为她认为能够帮助他人就是最大的乐趣。她就是荔湾区昌华家庭服务中心的社工高艺。

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郑斌、刘迪

2010年下半年,高艺因工作的关系接触到社会服务,发现“助人自助”的专业社会服务在国外已发展了几十年,并已有专门的服务体系、工作方法,而这一服务正好解决了她以前在公益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和不能坚持的困难。

当时,社会服务在国内刚起步,广州正走在这一服务试点和推广的最前沿,许多社会服务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刚刚萌芽。于是,高艺告别月入过万元的企业高薪,正式加入广州新跨越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开始了自己从事社会服务的工作历程。

随后的一年间,高艺参加了多次社会服务的讲座和培训,并前往香港学习,聆听专家的讲解、使自己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能力得到全面发展,2012年高艺考取了国家中级社会工作师,成了一名从事社会服务的专业人士。

服务单塞在门缝里

2012年9月,高艺所在的新跨越社会工作综合服务机构中标荔湾区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高艺担任了昌华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昌华街位于荔湾区的西部,是广州老城区和广府西关特色的典型代表地区。服务初始,社区居民根本不了解社会服务,也不知道还有社工这一职业。高艺和同事们做家访和电访,经常被拒之门外。

针对这一情况,高艺带领同事们制作了大量的服务宣传单,在服务区域走街串巷派发,居民不开门,就将服务单塞在门缝里。为了打消居民们对服务的疑虑,宣传单上会详细介绍社工是什么人,提供什么服务,服务不收费,服务受什么部门监管。同时,高艺还带领同事们开展了大量的公益社区服务,通过组织志愿者和链接社会资源开展义务剪发、体检、健康讲座、免费观影、观戏、趣味游园会、新春文艺汇演等活动,吸引居民到中心,向居民更进一步介绍社工和社会服务。

巧解阿姨争厕所难题

昌华街独居长者黄姨60多岁了,居住在一间公租房里,靠低保补贴生活,每天要与四、五户人家共用一个卫生间,邻里关系紧张。为了帮黄姨解决如厕难题,高艺对黄姨说:“以后8点来钟就来我们中心看电视,星期三还有汤喝,我们那边有很多厕所,就不用跟邻居争了。”

黄姨以前很抗拒社工,慢慢才开始对高艺敞开了心扉,现在,黄姨每天都来到服务中心参加社工组织的各项活动,还成了中心的长者志愿者主力。

妥善照顾社区孤儿

六年级小学生凡凡(化名)在父亲去世前两个月老师找到了高艺,由于父亲需长期住院且即将去世,母亲又已去世,凡凡成了无人照顾的小孩,晚上经常在社区里游荡。高艺立即安排同事轮流值班,在晚上由中心解决凡凡的就餐问题,并陪伴凡凡去医院探望父亲后回家,后期更是联络到一名爱心退休老师,将凡凡接往她家暂住,解决了吃饭和晚间照顾的问题。

在社区服务的第一年度,高艺带领19位同事成功打开了在社区开展社会服务的工作局面,通过家访、电访、个案、小组和社区等各种服务方法和形式服务了23985人次,在三次政府评估中都被评为荔湾区优秀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