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乙肝科普活动

2014-08-01 16:4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世界肝炎日始于2008年。2008年5月19日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肝炎日”,后确定为每年7月28日。乙肝并没有人们现象中的那么可怕,歧视才最可怕。在乙肝科普这条路上,我曾无悔的付出过。

7.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世界肝炎日始于2008年。2008年5月19日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肝炎日”,后确定为每年7月28日。旨在唤起社会对肝病毒携带者的关注、消除对他们的歧视、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2014年世界肝炎日的主题“重新思考”旨在提高人们对病毒性肝炎及其所致疾病的人事和了解,重新思考这一“沉默杀手”。

在我担任学校社会工作协会会长的时候,曾组织策划过一系列乙肝反歧视活动。想要开展乙肝反歧视活动的想法的萌发很小、很单纯。有一天,一位社团内部的朋友告诉我说,他有很强的欲望想做乙肝科普,并且希望可以和校医院结合,因为在他的成长历程中,他发现乙肝病毒携带者遭受着本不应该的歧视与异样的眼光。这些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成长。

后来这位朋友告诉我,他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甚至室友也不知道,是不敢让他们知道。出于对彼此的信任,这位朋友向我讲述了他的遭遇。听完之后,满腔的热情充斥着内心,于是,于是寒假时候,我们共同策划了乙肝项目,并有幸得到很多人的支持与帮助。

乙肝活动的开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乙肝公益沙龙,是系列活动的开始。科普要从身边的人做起,所以,我们就先从内部人员做起。当然也会有会员表示不接受、排斥等。但当我们耐心的向全体会员介绍有关乙肝的知识的过程中,不仅使他们更正了遗忘对乙肝人群的不合理认知,也在某种程度上增强了整个团队的凝聚力。这也为之后一系列乙肝科普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书签行动十系列活动的开端,通过向图书馆藏书中放置乙肝科普书签,将我们的诉求随着书本的传递传递给更多的人。不出所料,当与管理员阿姨沟通的过程中,图书管理员阿姨也对我们这种“破坏图书馆阅读环境”的做法表示质疑。我们立刻保证:只是安安静静的夹完书签就悄悄离开,不会破坏卫生、不会吵吵闹闹。阿姨勉强同意。后来,在我们的强烈建议下,图书管理员阿姨也收下了精心制作的乙肝科普书签。

之后,在我们进行行为艺术——征人拥抱的时候,虽然事先经过团委老师批准,也有到保卫处备案,到在开展过程中也出现了校园保安的阻挠。当我们把活动的初衷、目的向保安大叔一一说明的时候,保安也给了志愿者一个大大的拥抱。有时候别人的不解只是因为别人的不了解。当我们怀着满腔热情投入到我们认为很有意义但并不被广泛接受的时候,我们需要用我们的知识,向别人耐心解答,不能够仅仅秉持一份所谓的爱心,为所欲为,不顾及他人。

T-shirt设计大赛是一个很好的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同学们传播乙肝科普知识的方式。在活动之前对跟参赛选手进行乙肝科普,并让大家拿出自己或者团队的方案——其内容需和乙肝科普相关,然后从上交的参赛方案中选出10个最佳方案进行比赛。通过这种灵活并且有趣的方式,将科普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同时也能从中收获乐趣。在之后,我们把这些设计好的T-shirt展出在校园主干道,另外还由设计者穿上自己的战袍,到更多的地方进行展演。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携带乙肝病毒人数为三亿五千万,丙肝的感染人数也达到了一亿五千万。每12个人里就有一个人被乙肝或是丙肝感染。目前,社会对肝病毒携带者人群的歧视还很严重,严重影响着他们的入学、就业、婚恋等。其实,乙肝不可怕,歧视才可怕。乙肝人群面临的不利状况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社会对他们的歧视造成的。但同样有些同学并没能积极参与到乙肝活动中来,其中乙肝科普知识不到位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责任心的缺乏是很大的因素。一是对社团责任心的缺乏,另外是对社会责任心的缺乏。

因为爱,我们合力做美丽的事情。但有爱,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团队来相互扶持,互相依偎;需要有足够的聪明智慧去应对突状况;需要有足够完备的知识去解答别人的疑惑;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别人的不懈、不解甚至冷嘲热讽。

(文:河南师范大学  李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