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泉获2013年“肇庆市十大敬老之星”称号

2013-12-12 10:22   肇庆市民政局社会工作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月8日,第二届“肇庆市十大敬老之星”评选落下帷幕。肇庆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社工师林玉泉,凭借专业服务和创新精神,获“肇庆市十大敬老之星”荣誉称号。

 

肇庆市社会工作师林玉泉荣获2013年“肇庆市十大敬老之星”荣誉称号 - 中国社工时报 -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林玉泉为中心老人举办生日会

肇庆市社会工作师林玉泉荣获2013年“肇庆市十大敬老之星”荣誉称号 - 中国社工时报 -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林玉泉在“南粤幸福活动周——乐在耆中?爱在环间”爱心活动中为老年人提供咨询服务

10月8日,第二届“肇庆市十大敬老之星”评选活动落下帷幕。肇庆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社会工作师——林玉泉,凭借他的专业服务和创新精神,荣获“肇庆市十大敬老之星”的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80后的年轻人,林玉泉对社会工作满怀热忱。2009年刚从广东工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林玉泉就坚定了投身社会工作的理想信念。近年来,他先后在广东省杨村社会福利院(惠州)、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任职,良好的社会工作专业训练使他累积了丰富的社工实务经验,尤其在为老服务领域中已经小有成绩。林玉泉还将理论和实践转化为成果,先后发表了《关于“建立院舍长者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的实践探讨》、《一个精神分裂者的行为改善》等理论研讨文章,为业内人士开展社工服务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作为肇庆人的他,始终不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家乡的老人们做点贡献。2012年6月,林玉泉带着他丰富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以及实践经验,毅然回到肇庆注册成立本市首家民办非企业社会工作机构——肇庆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担任法人代表。同年,该中心在市政府、端州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及城北(现撤并为城西)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承接了肇庆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耆乐居家养老服务”(以下简称“耆乐居”)。耆乐居以“中心为本,社区为重”、“中心为社区长者养老保驾护航”为理念,致力于为端州城区长者居家养老搭建服务平台,强调社区支持服务,协助长者在熟悉的环境中安享晚年。自2012年9月正式运营至今,林玉泉组建并带领一支由2名社会工作专业出身的中级社工师兼初级养老护理员、2名养老护理员、1名会计兼行政工作人员、1名司机、3名厨工、1名清洁人员兼护理员、1名后勤人员、多名兼职医生和护士(楼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以及若干居家上门服务员的跨专业服务队伍。致力在日间照料服务、长者饭堂服务、耆乐苑服务、耆乐到家服务、三大特色服务、“社工+义工”联动服务等六大领域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累计服务长期固定长者350多人,服务总人数约达29500人次。组建了一支超过300人的义工队伍,提供的义工服务时数达4500多小时,义工服务的长者达3000多人次。接待各界来访参观140余次,社会媒体报道40余次。肇庆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的居家养老服务在行业内乃至社会上享有较好声誉,成为社会大众认识社工、了解社工的窗口。

国家民政部社会工作司柳拯司长、广东省民政厅刘洪厅长、肇庆市人民政府李天副市长等领导多次莅临肇庆市大同社会服务中心指导工作,并对中心开展的各项服务给予充分肯定。2013年,肇庆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分别获得“广东省居家养老服务示范单位”、“公益行动先锋”等荣誉称号,并被市老干局确立为“四就近”工作联系点。耆乐居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经验,有力地助推了本土化、创新性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探索。

林玉泉曾经这样说过:“老人们非常需要像我们这样能提供专业服务的社会工作者,因为我们坚持将每位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去服务,坚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服务信念,老人们都当我们是‘专业儿孙’,我们需要更努力,付出更多,才能对得起这个‘专业儿孙’的称呼。”这就是林玉泉——名平凡的社会工作者所秉承的理想信念。相信,在林玉泉带领下的肇庆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党政的重视下,在各界的支持下,一定会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