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粤社工手牵手 留守儿童之家换新颜

2019-11-01 09:18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湖南省邵阳县长阳铺镇白江村的小怡姐姐(化名)正开心地与小伙伴们分享“我的愿望”环节。日前,邵阳县心连心社工牵手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彩虹社工,为长阳铺镇白江村留守儿童开展为期8天的“小手拉大手·儿童之家大变身”关爱服务活动。

“没想到经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能把儿童之家装扮得这么漂亮,真的太出乎我的意料了!我希望儿童之家越来越好,能一直运转下去!”湖南省邵阳县长阳铺镇白江村的小怡姐姐(化名)正开心地与小伙伴们分享“我的愿望”环节。日前,邵阳县心连心社工牵手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彩虹社工,为长阳铺镇白江村留守儿童开展为期8天的“小手拉大手·儿童之家大变身”关爱服务活动。

“软硬兼施”齐发力

近期,白江村村支“两委”入驻新建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办公,原村部一楼的“留守儿童之家”搬迁到了二楼。为使简陋的儿童之家充满活力和特色,社工们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与孩子们一起围绕“对儿童之家的认识”“怎样的儿童之家是儿童喜欢和愿意来的场地”“我们可以怎样装饰儿童之家”等问题进行大讨论。经过前期的讨论,湘粤社工从硬件和软件上发力让儿童之家大变身。

在硬件改造上,由心连心社工机构出资,为儿童之家购置了彩笔、铅笔、盘子、杯子、彩色卡纸、双面胶等手工物品,添置了象棋、跳棋、飞行棋、五子棋等益智类玩具;运用小组工作方法,将儿童之家划分为图书角、益智区和活动区3个区域,将孩子们分为益智组、科学组、快乐组3个小组分组设计及装饰。

在软件提升上,运用互动模式,带领孩子们开展“123打招呼”“大风吹”“我是小记者”等游戏,让大家共同参与进来,增进彼此感情,提升发展能力;随着小组进入到不同的阶段,社工们分别扮演了领导者、鼓励者、组织者、协调者、引导者、资源提供者和连接者等角色,指导组员制定小组规范,协助组员从小组中获得新的认知并把认知转变为行动,帮助组员保持他们获得的小组经验。

“内生动力”激潜能

“我画的是一朵七色花,因为它有七片花瓣,每片花瓣都是不同的颜色,我觉得它很漂亮!”小思(化名)认真地向伙伴们介绍自己的手工画。在绘画环节,社工引导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从心出发,在盘子上绘制出一幅幅《荷花》《小白》《海洋》《降落伞》《海绵宝宝》等色彩斑斓的画作。在手工制作环节,社工引导组员们根据各自负责的区域特点,相互之间团结协作,对纸杯、矿泉水瓶子、冰棒棍、彩纸、毛线施展“魔法”,将它们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装饰品。在互动分享环节,社工们运用“专注与倾听”“积极回应”“适当帮助梳理”“鼓励组员表达”的沟通技巧,让一个个害羞、不敢表达的孩子们敞开心扉,勇敢地与组员、社工互动分享,激发他们内在改变的动力和潜能,提升自我发展的能力,打造一张增能的支持网络,使社会工作这股温暖的专业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领袖小组”倡自治

“我叫小祥(化名),我喜欢结交朋友,我希望自己能成为领袖小组的成员,以此来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请大家投我一票!”10名候选人正依次发表激情洋溢的竞选宣言。随着小组工作进入结束阶段,为实现孩子们在儿童之家自学、自强、自治的目标,社工们指导孩子们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7名儿童之家领袖小组成员,社工们指导领袖小组制定了组长、副组长和成员的职责,引导成员采取“头脑风暴法”为儿童之家的发展和自身能力的提升进行大讨论,组员们纷纷建言献策,确定儿童之家的开放时间、在小组成员中出现了意见分歧时如何民主决策、遇到困难时如何寻求帮助等。活动当天,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现场见证了白江村第一届儿童之家“领袖小组”的诞生,对湘粤社工本次开展的关爱服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在社工的专业服务下,帮助孩子们快乐成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