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助力 为妇女儿童成长“添能量”

2019-06-13 09:05   泉州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以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用“经验+专业”更加精准地助力妇女儿童健康发展的模式,成为我市开展妇女儿童工作的一种新的探索。

本报讯 (记者林书修 通讯员杨雅菁 黄美迎)近年来,以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用“经验+专业”更加精准地助力妇女儿童健康发展的模式,成为我市开展妇女儿童工作的一种新的探索。

在我市晋江罗山街道兰峰社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社区内全职妈妈、二孩妈妈占比高。在外展宣传及入户探访中,晋江市益心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发现,全职妈妈、二孩妈妈或多或少面临着自我成长与养育子女的矛盾和冲突,在亲子陪伴和家长亲职能力提升方面存在较大的需求。“发现问题后,社工团队会有一个专业的分析过程,并且尝试着做出有针对性的方案。”益心社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根据社区妇女群体的需求开展智慧父母成长计划,康乃馨之约女性互助俱乐部等,带动有相关知识和技术的女性为社区妇女提供各类学习提高主题活动。此外,社工们还组织妇女成立“情绪管理小组”,借助社工搭建的这一平台,组员们从相互不认识到成为彼此支持的伙伴。“一系列的工作,也让妇女们日常的生活工作压力得到较好疏解,同时也促进了社区居民的和谐有序发展。”

在儿童群体服务方面,社工们同样有自己的看家本领。 “‘与生命共舞’生命教育项目”是由政府出资购买,社工机构执行的一个社工项目。据介绍,项目结合儿童和青少年认知心理发展阶段,通过“人—已”、“人—人”、“人—环境”、“人—生命”四个层面,引导和帮助儿童和青少年认识自己,学习尊重他人,关爱生命,提高生命质量。“项目过程中,社工们进班级开展常规生命教育课程,借助绘本阅读、体验教育、多元艺术以及关怀陪伴等形式,带领青少年思考和相互分享,让儿童和青少年建构正向的价值观进而改变偏差行为。”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课堂中,社工们还关注每位学生的表现及反馈,重点跟进具有成长困扰的学生,引导班主任及家长关注孩子成长需求,为学生健康成长构建“家—校—社”支持网络。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