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5镇成为试点:一线社工待遇或将每年增5%

2019-05-29 09:26   大洋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日前,广东省民政厅印发将广州市吕田镇、深圳市香密湖街道等15个镇街社工站定为“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单位”的通知,广州5个镇进入试点。

大洋网讯 广报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民政厅获悉,日前,广东省民政厅印发将广州市吕田镇、深圳市香密湖街道等15个镇街社工站定为“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单位”的通知,广州5个镇进入试点。值得关注的是,试点的镇街将由社会事务办主任担任社工站站长;同时,将由各市组织统一招聘、管理、督导社工人才,保障待遇,签订五年期劳动合同,制定合理的薪酬待遇并每年递增5%。

7dd98d1001e93901b706c4d5fda2b0e337d196ac

2019年1月3日,在社工站里志愿者们给京溪社区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们辅导功课。广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摄

广州5镇成为试点

通知称,近期,省民政厅启动了第二批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鳌头镇、温泉镇、太平镇,花都区梯面镇社工站被定为“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单位”。

试点期从2019年7月1日至2024年6月30日,试点经费由各市按照《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做好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运营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安排。

060828381f30e924af523c4ec7468a021c95f7aa

2018年12月7日,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同心社工服务站携手横沥村委,组织义工为长者包饺子。广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试点镇社工待遇或将上涨

省民政厅在通知中要求,两市要改革创新,将当地宝贵经验与“双百计划”做法有机结合起来:既要充分利用本地社会工作的实践经验,并与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发挥本地优势,体现本地特色;又要充分吸纳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创新经验,坚持党管人才,社会事务办主任担任社工站站长;坚持稳定一线社工,各市组织统一招聘、管理、督导社工人才,保障待遇,签订五年期劳动合同,制定合理的薪酬待遇并每年递增5%等。

省民政厅同时要求,要加强对试点单位的指导,及时总结宣传改革试点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创新宣传形式,提升新闻媒体关注度。引导有条件的乡镇(街道)积极参与试点工作,逐步扩大试点范围。省民政厅将把两市的改革试点单位纳入全省社会工作服务站监测评估范围,适时开展监测评估工作。

据悉,社工待遇低一直是社工们面临的尴尬现状,此举或将对留住社工人才起到积极作用。此前,省民政厅已部署实施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第二批),计划新建207个社工站点配备797名专业社工,并委托第三方负责统一发布招聘信息。记者发现,该计划内社工站并不包含广深两地。招聘信息显示,社工起薪最高达10.25万元,为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此外,顺德区大良街道和伦教街道,中山市的南区街道起薪也达10万元。最低的在惠州市和肇庆市,为5万元。

32fa828ba61ea8d32350272c1d44d44a251f587f

2018年12月11日,荔湾昌华街社工服务站,社工在了解老街坊的需求。广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摄

试点镇社工站要怎么干?

省民政厅在通知中要求,需明确重点,聚焦民政主责主业。试点镇街社工站需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协助民政部门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

一是明确工作定位。重点关注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特困人员、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留守和困境儿童、留守老人在内的民政重点服务对象,以及贫困户、涉法青少年等人群,社工要通过探访摸查,全面准确掌握重点服务对象的基本信息,做社区的“明白人”。

二是明确工作方式。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为有需要群众、家庭、社区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米”。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巧,找准服务对象,协助落实政策,综合评估个人、家庭的问题、需求和能力,开展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能力提升、生计发展、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协助政府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在专业服务、工作制度、工作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探索,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需求导向,建立良好制度,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打造多层次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方式。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