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宏:社会工作提升我的人生品质

江 宏 2019-05-22 09: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叫江宏,是一名社区党委书记,在社区工作近20年。因为学习、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我的生活、工作有了质的改变,我的人生品质、社会价值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我叫江宏,是一名社区党委书记,在社区工作近20年。因为学习、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我的生活、工作有了质的改变,我的人生品质、社会价值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缘起---社会工作为我引方向

初次接触社会工作知识,擦肩而过。接触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是在2008年,当时上级部门发动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学习有关知识参加社工考试。尽管离开校园多年,我还是非常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第一个报名交费,第一个到书店买书,每天工作之余看书学习到很晚。但临近考试时一指指令浇灭了我的热情,当时正值创建卫生城市关键时期,所有人员不能离开岗位,致使我无法参加考试。心中虽有不舍,但还是积极投入到了创城迎审工作中。

再次接触社会工作考试,收获满满。再次起意参加社会工作考试是在2014年,当时女儿正处于复读高考压力最大的时候,我每天处于焦虑的状态。当同事征求我的意见是否参加考试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为了转移注意力,但我的意外收获却非常大。我运用学到的优势视角理论,给女儿分析她掌握的知识结构与高频考点的联系;运用人在环境中理念,化解女儿每次考试对排名的忧虑;运用支持网络知识给予女儿心理上的支持,让她感觉到妈妈在和她一起往前奔。女儿顺利高考结束后又陪着我参加了中级社会工作师的考试,最终我和女儿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女儿的高考成绩比上一年提高了100多分,选到了心仪的大学和专业;我一次性地通过了中级考试,并且分数都在70分左右。

参与社会工作培训,提升能力。开始参与潍坊市社工协会组织的各类培训是在2015年。虽然通过了中级社工师的考试,但对如何在社区内开展社会工作还是一头雾水。此时恰逢潍坊市社工协会组织各类培训班,每期的培训班我都想尽办法积极参加,与全国知名的专家、同行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不断开阔思路、提升专业能力。并邀请协会领导、专家和同行到社区进行专业指导,结合本社区老年人多、弱势群体多的特点将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方法运用到社区工作中。并于2015年底参加了全国督导班的培训,经过一年的理论学习和半年的实务实训,在香港督导的指导下,开展了小组、个案、社区、团队建设等项目,专业水平和实务能力有了极大提升。

深化--我为社会工作添助力

成立社区三同服务联盟,搭建平台。成立社区“三同”服务联盟,在社区开展社会工作是在2015年的年底。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调配下,通过“队伍联盟、活动联办、服务联送、阵地联建、项目联动、信息联网”六联工作法,为社区居民开展多元服务。既有纵向的为民服务,又有横向的各组织间的相互服务,既是服务对象又是合作伙伴,实现资源共享,利益共赢。在社区工作中探索实施了社工、义工、社区工作者“三工协同服务”模式,驱动社区工作与社会工作的有机结合。根据居民需求聚集问题,通过设计项目带动社区发展。在社区内实施我有好邻居--社区邻里共融项目;关爱老人、让爱回家--寒冬送温暖公益行动等项目,涉及社区建设、文化共融、扶贫助困等领域。积极对接国内成型的“十方缘”老人呵护项目、义仓项目、爷爷奶奶一堂课等品牌大项目落户本社区,更好地推动区域内社会工作的发展。

推行党建+社工服务,势如破竹。推行党建+社工服务是在2017年年底。我倡导强化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从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入手,着力推进党组织职能由“管理”向“服务”转变,建立以党建为龙头,以社区为主体、社会组织为枢纽的“党建+社工”服务,全程督导、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队伍,实现基层党组织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全面提升。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忆征程・感党恩・做合格党员”教育活动,通过实地学习参观对党员进行红色文化教育。组织成立了熟悉荷花湾红色历史的社区老导游团队,通过老导游讲老故事,让新居民了解荷花湾的红色历史,缓解新老居民之间的文化差异,促进新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集体学习,有30多位党员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以“我眼中的十九大”为主题,组织整理了曹家巷社区党员记录册。开展了朝夕相扶・红色相助活动,通过年轻党员走访老党员的形式,让更多的年轻党员可以学习老党员的事迹和精神,朝夕相扶,共同奋进,让“两学一做”的精神贯穿始终。开展党员故事活动,让党员讲述自己的故事,分享自己的精神财富,让更多的人了解基层党员的真实生活面貌,在党员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突出社区的文化特色,充分挖掘社区内“老牌坊、老街坊、老故事”,开展“品家事、守家训、传家风”讲述家的故事,传承家风家训,选树孝老爱亲典型,弘扬“家”文化,推动社区特色文化产业的长足发展。

成就--我与社会工作共同体

考取事业编,人生实现新提升。从优秀社区党委书记中考选事业编人员是在2018年。因为这项考试是全省的试点,我也是第一次参加此类考试,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考试中我运用社会工作考试方法,结合日常工作经验,划出重点,逐一解答,不漏项不漏点,取得了笔试第一名的好成绩。在面试过程中,面对“你的优势是什么”的提问,我的回答是良好的党性修养、较高的专业能力和满腔的为民情怀。

我是一名党员,我是一名社工。这两个角色在我身上相互融合、合二为一。运用社会工作方法,为社区工作带来了新气象,社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荣获山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等荣誉;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和知识,我的人生实现了提升,从一名普通的社区党委书记成长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山东省和谐使者、潍坊市优秀共产党员、潍坊市劳动模范。

我永远牢记我的使命,我是一名党员,我是一名社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