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从义工到社工 无障碍成长

2014-10-28 10:26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广东省《关于推进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联动工作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下发近一年,江门市配套方案也于近日正式出台实施。

原题:从义工到社工,无障碍成长

广东省《关于推进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联动工作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下发近一年,江门市配套方案也于近日正式出台实施。记者日前从市社工委获悉,《方案》从建立联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做好联动对接、完善联动信息平台、加强联动双方培训、培育联动服务组织、推动机关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实施联动绩效评估、推动境内外合作交流,以及建立联动保障和激励机制9方面对“社工+志愿者”联动进行规划。

社工+志愿者:3种方式促双方联动对接

打开“江门志愿者(义工)网”,点击“社工服务 > 社工+志愿者”,你会看到10月23日最新的一则消息,内容是“彩虹义工服务队新进义工培训活动”,这是新会区彩虹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吸纳义工前的必修课,主讲老师李昆韶通过框架图介绍义工机构的性质和数量,让大家各自发表自己对义工及其机构的看法和态度,发掘义工与机构间的关系。对于许多有志成为志愿者(义工)的人来说,他首先要搞清楚,社工机构与志愿者如何联动对接?正如《方案》提出,开展联动服务过程中,社工机构与志愿者可通过市和各市(区)的义工联网站、村(社区)公共服务站(社区义工服务站)以及社工机构自建的志愿者团队3种方式进行对接。

实现对接后,江门市志愿者队伍将在现行分层设置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志愿者管理。将根据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志愿服务项目等在“江门志愿者网”上在做分类,如涉老类、助残类、青少年类、医疗卫生类、文娱体育类等。这样的分类将方便社工机构在需要特定类志愿者开展服务时,通过相应的志愿服务组织在线登录、查询、对接。

同时,社区(村)志愿服务站与村(社区)公共服务站也将进一步融合,每个社区(村)志愿服务站要掌握本辖区内志愿者情况,指定专人负责志愿者信息台账,协同社工机构与当地志愿者对接联动。此外,《方案》还提出,社工机构从成立之日起半年内,组建一支不少于30人的志愿者队伍。

促成长:志愿者将参加社工教育培训

加强社工与志愿者联动对接,离不开联动双方的能力培训。《方案》提出,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市社会工作协会将志愿者培训纳入社会工作教育培训规划,每年开展不少于1次面向志愿者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提升志愿者在各个领域开展志愿服务的专业水平。除按计划组织志愿者培训外,《方案》还提出将社工纳入培训对象,为社工开展每年不少于1次关于志愿者管理和培训的相关课程,帮助社工提高联动志愿者的能力和质量。如是双向培训,让志愿者走向专业化,能为有志成为社工的志愿者提供成长帮助。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