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师院社工系驻商丘市第十六中学实习活动纪实

2014-04-09 15:17   商丘教育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1日下午课外活动时间 ,驻商丘市第十六中学七六班的实习社工对该班级部分同学开展了第一次小组活动。本次小组活动的目标为组员自我了解,初步认知自我形成团队意识,明确自己的目标。

6

商丘教育网讯(通讯员 郭 峰 陆继果)4月1日下午课外活动时间 ,驻商丘市第十六中学七六班的实习社工对该班级部分同学开展了第一次小组活动。本次小组活动的目标为组员自我了解,初步认知自我形成团队意识,明确自己的目标。

当下,一些家长存在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想法,认为只要孩子学习好,其他方面的要求就大大降低了。事实上,这样的想法是非常不正确的,现在的独生子女普遍缺乏团队意识,因此小组在组织活动时更注重同学们团结,互助等方面素质的培养。

为了小组能在今后更好的开展活动,在开始之前,实习社工要求同学们共同制定一个需要大家共同遵守的规范,在制定规范的过程中刘喜龙,朱柯阳等同学积极发言,提出了几条不错的建议。

小组开展的第一个游戏名字为进化论,目的是让组员体会到成长的不易,以及成长过程中的困难和经验。但在开展该游戏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场面比较混乱,秩序难以控制等。这就需要他们在游戏之前进行分组,把小组人数控制在适当的范围内。

第二个游戏是小组作画,每两人或四人为一组一起作画,内容不限,此次小组活动的目的是要让同学们了解到团队的重要性,在一个小组中,只有每一个人都付出努力,贡献出力量,这个小组才能够出色,出彩。同时,在小组作画中,每一个小组员的想法和灵感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想法都是独特的,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学生应该学会包容,理解和让步。该活动中刘喜龙同学表现的尤为出色,很具绘画天赋。该游戏开展的比较顺利,同学们也从中收获很多。

最后一个活动是明确自己的目标。让每个同学在纸上写下自己本学期的目标和初中三年的目标,让每位同学意识到长期目标的实现需要以短期目标为基础,从现在起脚踏实地认真对待每一天,以实现最终的目标!

通过开展本次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视野,陶冶了他们的情操,懂得了今后怎样去学习、生活。


  • 微博推荐